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保护支持市场主体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9月29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根据党中央明确提出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西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切实把保护支持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通过为企业纾困解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岗就业、创新创业,为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和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一、制定出台支持全区“复工贷”政策,确保财政贴息及时拨付到位

  由全区各级财政统筹安排10亿元贴息资金,全力推动广西复工贷款投放,支持工业企业以及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为企业降低2%的贷款利率,积极落实《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印发〈企业复工贷款财政贴息工作方案〉的通知》(桂金监银〔2020〕9号)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取得良好成效。上半年,全区银行机构累计为1.03万家企业发放贴息复工贷293.55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58%,为企业降低利息成本5.57亿元。广西财政厅及时完成对第一批企业复工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的审核,积极落实6924.24万元的财政贴息资金,确保资金及时下达,并督促对口部门及时拨付至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纾困解忧。

  二、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助力企业融资,支持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广西财政厅积极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出台降费优惠政策等多项措施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融资增信作用。研究出台《关于落实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财金〔2020〕8号),明确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督促各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广西再担保有限公司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同时,明确对于确无还款能力的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应及时履行代偿义务,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追偿时限,符合核销条件的,按规定核销代偿损失。广西再担保有限公司从构建防疫物资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强化续保续贷支持、降低抗疫受疫被担保人准入门槛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助力全区多家医药企业累计获得2000万元贷款。上半年,自治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共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105户,支持复工复产企业3891户,累计担保金额114.46亿元,免收担保费335万元,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8%以下。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业务合作不断深化,截至6月末,共向基金报备项目金额约110亿元,居全国前列。

  三、加大财政奖补支持力度,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关于落实进一步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财政奖补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桂工信综合〔2020〕53号),支持全区进一步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工业经济基本面。二是下达防疫应急物资企业生产补助资金4925万元,对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广西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给予补助,支持自治区企业生产医用口罩、医用连体防护服、手持红外线测温、84消毒液、乙醇消毒液等疫情期间紧缺的防护消杀物品,有效缓解全区防疫物资保障产品缺货现状。三是安排自治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补助资金500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加快生产、扩大生产,并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疫情防控领域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一次性生产补助,切实提升自治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

  四、扎实做好融资对接,兑付科技创新券资金,强化金融信贷支持

  广西财政厅作为自治区强化金融信贷资金支持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积极落实相关制度,强化金融信贷资金支持。上半年,累计有80家金融机构进驻平台、发布金融产品近200项,平台注册企业达2.37万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达1360亿元,1.16万家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授信430亿元,实际获得贷款340亿元。举办工业、服务业、农业、扶贫、建筑业、青年创业创新、台资企业、家具行业等8场融资集中对接活动,引导各市县举办融资对接活动300多场,向金融机构推送企业融资需求超过5000亿元。广西财政厅于5月份首次兑付24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申领的科技创新券资金178.69万元,撬动企业购买技术投入1496.6万元,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这些资金用于支持企业购买研究开发技术、检验检测服务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等,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让流动,充分调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的创新积极性。

  五、大力支持“三企入桂”,营造良好经济环境

  一是聚焦“三企入桂”,下大力气招商引资。加大经费统筹,创新招商方式,积极支持开展“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招商引资活动,广泛聚集央企、民企、湾企先进生产要素,推动广西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创新升级。目前已安排“央企广西行”活动经费361.63万元、“民企入桂”活动经费879.28万元,积极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助力全区经济发展。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奖励,营造良好招商引资氛围。根据《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广西财政厅及时下达设区市招商引资奖励资金3900万元,由受奖励市专项用于招商引资及利用外资工作,进一步调动各市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推动自治区各地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下一步,广西财政厅将根据考评情况兑现上一年度成功引进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及中介机构奖励资金(投资促进部门对2019年重大招商引资奖励项目考评工作预计在2020年11月完成)。

  六、加力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促进广西企业“走出去”

  一是安排自治区本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广西“走出去”风险保障平台建设,对全区有关企业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和中长期出口信贷项目保险保费进行补助。二是安排中小企业出口信用风险保障项目经费887.6万元,支持实施中小企业海外风险保障政府支持计划,增强“走出去”企业风险防范能力。三是统筹安排资金2.95亿元,支持优化一般贸易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支持边境贸易,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为进口鼓励类资源性产品或技术提供贴息支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