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国库全力加强基层“三保”保障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和“三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广西财政国库部门多措并举,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库款保障的基础上,结合财政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全力加强基层“三保”保障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一、强化对基层库款的日常监测和重点监测

  指定专人对市县库款进行逐日、实时监测,既开展对全区所有市县库款的日常监测,也着重加强对重点地区的重点监测。一是日常监测覆盖面广。每日密切监测所有市县库款情况,及时掌握市县库款的流入、流出和余额等日常变化情况,为资金调度和统筹提供基础数据。二是重点监测针对性强。对出现库款余额较少、库款保障水平偏低、暂付款余额偏高、超调资金规模较大且占用期间较长的地区实行重点监测,及时跟进、了解导致库款紧张的原因,以采取区别化的管理指导措施。三是资金调度科学有序。对因开展重点工作或者支出进度较快的地区,及时调整调度节奏,保障市县合理资金需求。通过对市县库款的实时监测,科学合理调度资金,目前全区各市县库款运行基本平稳,有力保障各项财政支出资金需求。

  二、强化对基层工资保障的动态监测和预警

  一是全面掌握市县工资发放数据。2019年7月起,自治区财政国库部门组织县级统计填报每月工资发放数据,建立每月按时报送未来三月的工资支付保障风险评估报告机制,以全面掌握全区各县区工资发放时间和发放金额,评估是否存在延迟发放、资金紧张等风险。二是及时对接协调解决问题。根据各市县实时报告每月工资发放时间和金额,结合其库款情况评估工资发放的库款保障能力,及时预判市、县(市、区)工资发放方面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和风险,及时提醒、及时预警、及时采取措施,确保工资按月足额发行。三是指导督促市县加强管理。结合工作进度,不定期将保工资监测、库款保障、暂付款等库款运行情况向全区各市、县(市、区)进行通报,对有风险隐患的地区及时发放提醒函。通过对县级工资保障动态监测和预警,自治区财政压实各市县切实兜牢“三保”特别是保工资底线,确保工资发放。    

  三、强化对基层保障工资所需资金的精准把控和调度

  一是加大对市县库款资金调度的力度。为应对疫情对全区收支带来的影响,自治区财政国库加大库款统筹力度,加大对基层资金调度的倾斜力度,压实设区市对市管县和城区的调度责任。截止到5月底,自治区财政调度市县资金同比增长6.3%,有效支撑了市县库款规模。二是结合市县实际情况,合理把控调度节奏。根据市县工资发放时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工资性资金调度,对于库款管理不规范的地区,采取多频率、小规模的资金调度方式,督促市县将“三保”尤其是工资发放放在支出首位,确保各市县按月足额发放工资。三是开设工资专户确保工资发放。对于工资发放可能存在高风险的地区开设了工资专户,防止工资被挤占挪用,对市县工资性资金进行精准调度、精准发放。自治区财政为全区支出增长提供资金保障,有效兜住了高风险地区三保底线。目前,全区各市县工资均按月足额发放。

  四、强化对社保支出资金需求的监控和调度

  自治区财政全力确保社保专户资金充足,有力保障基层社保、养老待遇发放。一是密切关注自治区本级社保专户结余情况。按旬将税务征缴入库的社保费准确无误划转至社保专户,保障财政专户资金的合理规模,同时结合库款保障水平,加快进度划拨社保财政补助资金。截止到5月底,从自治区本级国库向社保专户累计划转社保财政补助资金106.76亿元、社保费21.06亿元;从社保专户累计拨付自治区本级社保支出111.38亿元。二是按月监测基层社保专户资金结余情况。测算各地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水平,对保障水平低于2个月的地区,在正常序时进度的基础上,及时优先安排调度自治区补助资金。截至5月底,向各市累计调度企业养老补助资金116.98亿元,资金调度占已下达指标100%,每月均对下一个月市县的城乡养老和城乡医疗资金实行提前专项调度,以保障基层老百姓看病和养老金发放。目前全区养老、医疗、稳岗补贴等各项涉及社会民生的社保支出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