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不负重托 落实指示 多措并举支持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脱贫

  2020年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毛南族的发祥地和主要聚居地,毛南族人口6.45万人,约占全国毛南族人口的七成,是我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长期以来,环江县受地理自然环境和历史条件的制约,一直属于广西深度贫困地区。据统计,2015年底环江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6万人,贫困发生率19.56%,其中毛南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7万人、占贫困人口的22.07%。近年来,广西财政紧盯少数民族聚居区,集中财力攻坚克难,有力确保了环江县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48%、在2019年底如期退出贫困县序列,并在2020年继续解决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财政扶贫资金减贫带贫成效显著。

  第一,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要求,千方百计强化脱贫攻坚财力支撑。2019—2020年,自治区财政共下达环江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5亿元,其中:充分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安排环江县2019年度扶贫成效奖励799.941万元、资金绩效奖励150万元以及实地核查奖励100万元。2019—2020年筹措落实广东帮扶广西扶贫协作资金1.22亿元,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合力,结对帮扶携手共奔小康。

  第二,探索建立涉农资金和涉农基建投资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创新发挥涉农整合资金使用效益。鼓励和指导环江县以整合资金管理办法和年度整合方案为关键抓手,2019—2020年累计整合涉农资金7.87亿元,将产业发展作为整合资金支持重点,在扶贫产业项目上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东兴镇现代特色农业魔芋示范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吸纳2个村级集体经济加入合作,共投入资金180万元,魔芋种植面积达到200亩,吸纳贫困户74户,间接带动135户农户发展种植,并为2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稳定就业岗位。

  第三,全力助推“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在义务教务保障方面,2019—2020年筹措落实8119万元,用于环江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学校建设、乡镇及以下新建学校以及“全面改薄20条底线”达标项目。在基本医疗保障方面,2019—2020年筹措落实环江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资金600万元;补助环江县未享受政府扶持政策的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予1861.87万元;筹措落实健康扶贫兜底保障资金1170.47万元,对环江县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进行补助,以及实施住院及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80%的兜底保障。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2019—2020年累计下达环江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781.68万元。在饮水安全方面,2019—2020年共筹措落实5700万元,环江县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饮水水质和工程管护进一步提升。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2019—2020年安排环江县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16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78.6万元用于支持环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

  第四,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各项工作有效开展,鼓励各级财政干部为党旗添风采、为脱贫立新功、为财政树形象。2010—2012年,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评审中心干部陶传友被中央组织部选派到环江县,先后挂任环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和河池市政府市长助理等职务。到环江县第10天,陶传友通过撰写《关于环江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调研报告》向财政部汇报环江县耕地无灌无排等现状,为环江县额外争取到了中央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支持。在环江县与河池市挂职的两年间,陶传友为环江、东兰、巴马、凤山、天峨等多个贫困县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近亿元,争取水利部、文化部等多个国家部委的项目支持,为缩小少数民族地区与我国基本公共服务平均水平的差异贡献了智慧与力量。2014—2016年,广西财政厅干部陈全挂任环江县县长助理兼下南乡副书记。下南乡人口约2万人,98%是毛南族,陈全积极走村下屯,力争把准毛南族贫困的病根。一方面,梳理贫困群众最急需的帮助事项,主动向环江县领导汇报,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问题。另一方面,按照河池市委“整乡推进”的扶贫工作思路,利用“一事一议”专项资金搭建了两个村级文化中心,为下南乡医院配备了一辆救护车。此外,还组织本单位爱心捐款资助毛南族贫困小学生。

  下一步,广西财政厅将严格落实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2020年自治区本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突破60亿元,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高于中央资金增幅。进一步优化资金投向结构,加大对毛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和深度极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确保全面建成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坚持将产业发展作为扶贫根本之策,力争2020年用于产业就业扶贫的扶贫资金占比较往年提高10个百分点,优先支持直接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的产业项目和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后续产业发展,重点倾斜受新冠疫情和禁食禁养野生动物影响的贫困户转型转产,做好疫情的“加试题”。加大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投入,统筹支持“三非”地区和人口,积极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加大定点帮扶力度,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