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积极主动助力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伟大征程

  近期,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给予西部计划都安瑶族自治区县服务队全体志愿者回信,进一步激励全区广大青年坚定扎根基层、扎根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服务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经费保障部门,自2016年以来,自治区财政积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大资金统筹和政策保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西部计划志愿者遇到的生活补助和社会保障问题,为其投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积极落实生活补助政策。自我区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实施以来,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资金1.14亿元(中央财政资金1.06亿元、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0.08亿元)用于落实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政策。其中,根据中央统一要求,2016年至2019年7月,按照每人每年2.5万元的补助标准执行;从2019年8月起,在原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增加0.5万元,按照每人每年3万元的补助标准予以保障。此外,根据我区实际,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出台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地方配套政策,在上述中央统一生活补助标准的基础上,从2019年1月起,增加安排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每人每年0.5万元,所需经费由自治区本级财政负担。

  二是积极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为及时解决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保障“后顾之忧”,自治区层面及时研究出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保障经费缴纳相关政策,明确从2016年起,将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最低社保单位缴纳部分所需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保障范围。此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截至目前,自治区本级财政累计安排经费4714万元,用于保障上述政策有效落实。

  三是积极优化资金下达和结算方式。结合每年7月招录新一批志愿者的实际情况,自治区财政采取分段保障方式下达相关经费,即:每年1—7月所需经费在上一年12月底前提前下达,8—12月所需经费于当年8月及时下达,中央临时新增补录志愿者所需经费在当月及时下达,确保经费保障与志愿者工作开展协同到位。同时,根据西部计划志愿者经费统筹使用要求,结余资金采取当年留存、滚动使用、跨年结算方式,更加注重实效性、便捷性,确保西部计划志愿者入职前后的经费保障工作“无缝对接”。

  四是积极贯彻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从2020年起,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经费保障工作全部纳入预算绩效评价范围,促使进一步规范和强化相关经费使用管理,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和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西部计划志愿者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在我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加大统筹力度,积极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相关经费保障工作,吸引全国各地广大优秀青年建设广西、服务广西、扎根广西,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