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全力促进全区外贸外资高质量稳健发展

  2020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0〕9号),广西在“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获得通报表扬。2019年,广西财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稳外贸、稳外资的决策部署,通过争取中央外经贸专项资金44145万元、统筹自治区商务发展专项资金21508.61万元、盘活2017—2018年度中央加工贸易等资金14379.6万元,支持边境小额贸易出口能力建设、培育新增长点、扩大一般贸易、培育市场采购贸易外贸新业态、自治区鼓励类商品进口贴息、加工贸易产业发展等项目,促进了全区外贸、外资稳定增长,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广西2019年全区外贸进出口实现总额4694.7亿元,创历史新高,在全国排名第十四位,占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5%。增幅14.4%,较全国高11个百分点,在全国排名第四位。

  二是利用外资高速增长。广西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11.09亿美元,在全国排名第二十位,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0.8%。增速142%,在全国排名第二位,比全国增速高139.6个百分点,扭转自2016年以来一直下滑的态势。

  三是对外投资合作平稳运行。广西2019年共备案或核准境外(非金融类)投资企业50家(含境外机构),对外投资协议投资总额12.7亿美元,中方协议投资额9.26亿美元。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47份,新签合同额2.44亿美元,完成营业额6.82亿美元。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清理规范权责清单,首次下放第一批省级管理权限82项。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展海港口岸降费优服专项行动,陆海新通道经北部湾港出口集装箱综合物流成本从8000元降到5000元。2019年广西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13.08小时,比同期全国水平快28.33小时。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将继续筹措中央和自治区资金,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全区外贸外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