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自治区财政厅累计安排超过1900万元 全力支持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从2017年启动筹备阶段开始,到2020年普查资料开发和工作总结阶段结束,历时4年,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

  自治区财政厅作为广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经费安排、实地指导、强化管理等方面主动作为,累计安排相关经费1965.18万元,全力支持保障广西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加大统筹力度,全力保障普查经费需要。2017年,下达贵港市覃塘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经费72.18万元,专项用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试点有关工作。2018年,通过自治区统计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经费1006万元,用于普查数据处理专用设备及软件购置更新,以广播电视、公共交通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查宣传活动,普查文件及报表印刷,普查人员业务培训及差旅等各项普查业务支出;此外还统筹安排100万元用于保障全区“普查宣传月”大型宣传活动。2019年,继续通过自治区统计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经费310万元,用于普查人员入户登记、普查工作督查、普查数据汇总等支出,确保当年按既定目标圆满完成经济普查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通过自治区统计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经费272万元,主要用于普查资料开发和工作总结;此外还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的方式统筹自治区统计局部门预算205万元,专项用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评比表彰相关工作。

  二是加强相互配合,注重发挥部门合力作用。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切实加强与统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间沟通协作,积极提供财政部门掌握的行政、事业单位有关财务数据,积极配合做好普查方案制定、工作部署、宣传动员等有关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积极推进经济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由分管厅领导带队,与自治区统计局组成全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指导第八小组赴崇左市开展业务指导和调研,深入崇左市相关企业就第四次经济普查报表填报情况进行了实地督促和指导。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立足财政部门职责,加强普查经费使用的日常监督,监控经费使用进度,督促经费使用部门严格按照普查经费支出范围和规定用途使用资金,从严控制开支,坚决杜绝浪费。全面加强普查经费的绩效管理工作,构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全过程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普查经费的使用绩效,推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经济普查工作任务。

  经过此次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核实了各地区和各行业基数,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等新进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全区经济稳增长和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等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对我区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