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注协: 优化“软环境”破解行业人才难题

  人才是会计师事务所最宝贵的资源,吸引和留住人才对会计师事务所稳步发展,提升竞争力至关重要。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通过开展行业调研,发现人才流失已成了当前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会计师事务所人才流动频繁,从表面上看是事务所工作强度大,要求从业人员体力和智力上必须长期保持高水准状态,从业人员因不堪重负而跳槽、离职;从深层次看,人才的流失与事务所本身的人才培养机制、内部分配制度、企业文化等都有很大的关系。为留住人才,稳定队伍,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的指导下,坚持从宏观统筹、政策指导、协调服务等方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注册会计师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一、壮大行业人才队伍规模

  建立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全区会计院校(系)的联系合作机制,为行业高素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畅通渠道。一是建立高校大学生进入行业实习和就业平台,支持事务所建立高校毕业生“见习实习基地”,提高高校结业生对行业的认知度。二是打造在校大学生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综合运用的演练平台,通过专业项目合作共建,推动事务所与会计院校(系)建立产学研联盟等务实合作机制。三是积极推介注册会计师行业专业价值平台,通过广泛开展校园宣讲、岗位推荐、双向洽谈等活动,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价值的认可度。四是搭建行业吸引人才平台,依托“互联网+行业”模式,为高校学生与事务所搭建供需对接。2019年,行业党委在广西财经学院组织举办了广西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广西财经学院及其他高校相关专业学生近两千人参加了招聘会,全区共有25家会计师事务所报名参加了招聘会,提供了200余个就业岗位,为会计师事务所招聘人才和求职人员牵好线、搭好桥。

  二、提升行业人才专业胜任能力

  一方面立足人才培养,坚持高端引领。持续推进广西“十百千”拔尖会计人才(注师类)培养工程,实施3年一周期的集中培训和跟踪培养,建立完善了行业人才“联系、服务、使用、反哺”工作机制。目前,共选拔培养了4批128名注册会计师类拔尖人才。另一方面,在建立完善“分类分级分模块”执业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的基础上,结合行业需求开展助理人员培训,通过对助理人员职业道德、综合素质、业务技能等课程的培训,帮助助理人员了解审计流程,掌握基本审计技能,提升个人综合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此外,注重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做好专业人才“传帮带”工作,增强新员工的归属感和适应能力。如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广西分所推行了“新员工导师制”,即对新入职员工都配备一名导师,通过导师的专业传授、关怀爱护、深入沟通,促使新团队和新入职的员工更快融入行业,适应工作,迅速成长。

  三、促进行业人才队伍稳定

  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牢牢把握人才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着眼于宏观性全局性事务,解决好关键性长远性问题,为人才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推进行业专业人才建设与党、团、工会、统战人才建设相结合,形成人才推动合力,促进行业各类人才协调发展。近年来,行业党委联合协会灵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结合行业市场化改革2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行业摄影、征文比赛、行业企业文化座谈等,引导事务所以党建引领,增强人才队伍的凝聚力。同时,也鼓励各事务所结合本所的实际,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通过每年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人才队伍建设年”“创新服务年”“职业化建设年”等主题年活动,坚持开拓创新,把推进行业工作创新和业务发展要求体现在构建和谐发展企业文化,提高事务所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措施上,留住人才。一是支持行业人才“安家落户”。如广西信达友邦会计师事务所为员工提供免息借款用于购置房屋;广西新时代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员工购房借款基金,为员工购房提供资金保障,最大限度解决员工住房难问题。二是保障行业人才“病有所医”。各会计师事务所均为从业员工提供医疗保险,每年组织员工健康体检。如中众益(广西)会计师事务所还出台了员工大病救助制度,每年从公司利润中计提员工大病救助基金,解决行业人才病有所医问题。三是确保行业人才“老有所养”。祥浩会计师事务所在中介机构中率先设立退休补充养老金制度,在年度公司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公司退休员工的养老补助。此外,各事务所还出台了一系列人性化制度,如设立游学基金,不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员工进行培训,为行业人才提供心理咨询和健康咨询等;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会计师事务所通过降低合伙人薪酬等方式稳定行业人才的待遇收入。祥浩会计师事务所更是把今年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近300万元红利,直接用于增加员工工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人才工作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广西注册会计师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行业人才特点,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着力破解行业人才难题,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稳定人才,满足行业壮大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