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持续发力支持打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硬仗

  近年来,广西各级财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统筹各类财政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全力支持打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硬仗,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全区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6.6亿元,比上年增长37.81%。全区15233个建制村(含农村社区)2019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已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有9544个,占总数的62.65%;已达到10万元以上的村有2831个,占总数的18.58%。

  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区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中央和自治区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涉农整合资金等各类资金支持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底,全区各级财政共投入扶持资金23.62亿元,全力支持打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硬仗,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二、强化扶持政策落实。广西财政厅党组强化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决策部署,对近年来我区制定的《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有关涉及财政扶持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逐项自查,逐项列出任务落实清单,对涉及11项牵头事项,62项配合事项逐一落实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扎实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见效。

  三、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广西财政厅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财务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建章立制,指导和督促全区各地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全面加快推进村级财务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各项资金和财务管理活动,着力解决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和财政资金使用风险问题,逐步建立起规范、有序的村级财务会计核算管理体系,促进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

  四、注重资金绩效评价。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约束力,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通过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绩效考评,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近年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进行绩效考评,全面分析评估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绩效情况,进一步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财政投入资金风险防控措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五、加强定点联系指导。广西财政厅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每季度落实厅领导带队,深入联系点玉林市开展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督导调研。注重下沉到乡镇、村屯,实地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指导扎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发现的有关集体经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做好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发挥减贫带富作用、可持续发展等有关工作,推进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村民利益联结机制,切实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村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