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积极主动支持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

  一直以来,中央和自治区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深化统计改革,明确指示要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摸清家底,更好为宏观决策服务。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切实抓好统计这项基础性工作,严格依法统计。广西财政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制度政策、安排资金、强化管理等3个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建设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夯实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保障基础。

  一、积极主动参与完善支持政策,努力构建广西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

  为构建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广西财政厅积极主动参与完善相关支持政策。2019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自治区财政厅由分管厅领导带队,与区直有关部门组成基层统计现状专题联合调研组,赴北海市银海区和合浦县、钦州市钦北区及浦北县等县(区)进行调研,深入了解基层统计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多次参与基层统计现状调研报告的修改讨论,形成调研报告,呈报自治区人民政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决策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升基层统计队伍能力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桂政办发〔2020〕21号)的出台,提供翔实的第一手材料和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明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分级财政、分级负担、分层实施的原则,积极将统计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及时足额拨付预算资金,保障统计机构正常运转和大型普查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大统筹力度,倾力推动广西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形势下,自治区财政加大经费统筹力度,积极做好相关经费保障工作。一是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方式对市县相关统计工作进行补助。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提前下达2020年度有关市县统计工作补助经费3262.4万元,由其统筹用于支持大型普查和专项统计调查等工作的顺利开展。其中:下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补助经费3162.4万元,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经费100万元。二是统筹安排专项经费支持2020年度我区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今年自治区本级财政统筹安排不超过3200万元的专项经费额度,支持我区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重点支持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奖励补助、基层统计工作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基层统计数据采集系统建设等工作。三是统筹资金支持相关急需项目建设。统筹安排30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统计业务网络培训(会议)系统建设,为基层统计业务能力提升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

  三、强化监督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益

  按照自治区关于强化预算执行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自治区财政厅进一步加大统计经费预算执行日常监督管理和统计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力度。在预算支出进度跟踪方面,定期或不定期对相关统计资金支出进度进行跟踪分析,严格按照自治区本级关于预算支出进度的要求,督促自治区统计局抓好当年支出工作,对受疫情影响等因素导致当年可能难以支出的项目,抓紧调整用于加快现代化基层统计调查体系建设等急需的支出。在预算执行日常监督方面,进一步压实统计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加强各项统计经费使用的日常监督,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经费支出范围和规定用途使用资金,从严控制开支,坚决杜绝浪费。在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方面,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及时跟踪了解统计部门相关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督促统计部门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对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在此基础上,视情况由财政部门组织开展项目预算绩效再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依据,推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提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