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写好“五篇文章”
推动机关绩效考评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27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机关绩效考评是部门履职情况的综合体现。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财政中心工作,把机关绩效考评作为推动财政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机关绩效考评的管理机制,以写好“五篇文章”为着力点,推动机关绩效考评和财政业务双双提质增效。自治区财政厅在2019年度区直机关绩效考评中获优秀等次,位居经济管理类部门第一名,位居纳入考评范围的95个区直部门第三名,加分问鼎满分领跑所有区直部门。在机关绩效考评“指挥棒”的引领下,财政收支稳步提质,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8%,分别高于全国、各省、西部平均水平4、4.6、5个百分点,排全国第4位、西部第2位,增幅在全国和西部排位分别较上年前移21位和9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1%,分别高于全国、各省、西部平均水平2、1.6、1.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0位;多项财政业务工作获上级部门表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等10项指标入围全国前10,财政监督评价等3项工作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等15项工作获财政部通报表扬。

  一、坚持高质发展,写好目标定位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机关绩效考评工作的总目标、总基调,注重发挥绩效考评引导作用,把高质量发展贯穿绩效考评全过程,把财政收支、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等财政部门主责主业纳入考评范围,把打赢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工业高质量发展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点考评事项,按照“跳起来才够得着”的原则设置考评标准,增强财政部门服务大局能力,为实现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坚持高位推进,写好领导组织文章

  自治区财政厅把机关绩效考评摆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不断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为绩效考评工作扎实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组建由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机关绩效考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谋划、适时研究机关绩效考评重大事项。实行“绩效办——会审小组——联络员”三个层级的组织架构,采取“厅绩效办具体组织、厅会审小组全程参与、各指标责任处室具体实施”运行模式,形成了职责清晰、相互衔接、高效运转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坚持高点谋划,写好改革创新文章

  紧扣考评形势和指标特点,把准工作“方向盘”,着力强化“三个联动”,增强机关绩效指标的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一是强化“表内”与“表外”联动,实行表内指标和表外指标“一张网”。对职能指标和共性指标等有具体考评事项的“表内”指标,以不被扣分为底线,加强基础管理,避免出现扣分事项;对创新争优和满意度评价指标等“表外”指标,以提高得分为着力点,“对标”加分规则,充分挖掘加分潜力,提升考评对象对财政厅工作的满意度。二是强化“年初”与“年终”联动,坚持年初指标设置和年终考评“一条线”。把绩效考评工作内容从指标设置源头串联至考评结果应用末端的管理全过程,实现全覆盖,不留死角。三是坚持“短期”与“长期”联动,实行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一盘棋”。在指标内容设置方面,保持指标的延续性和稳定性,根据部门长期规划逐年分解具体任务目标,保证长期规划目标稳步实现,为争取连续三年加分打实基础。

  四、坚持高标落地,写好基础管理文章

  按照分类施策的原则,精准抓好抓实指标设置、指标执行、指标考核、结果运用四个环节管理,紧扣指标特点实行精细化管理。在指标设置环节,实行竞争性入围,将指标设置质量高、加分潜力大的综合性事项优先纳入考评范围;在指标执行环节,动态跟踪指标完成情况,及时调整不能完成的指标,比照规则有针对性地查余补缺,着力培育加分点;在指标考评环节,全面审查申报佐证材料,确保申报材料“零遗漏”、“零差错”;在结果应用环节,根据工作量和加分贡献度分配奖金,树立多劳多得、优劳多得的绩效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五、坚持高效发展,写好长效发展文章

  着眼长远发展,大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机关绩效考评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建立通报机制。在2018年建立职能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制度的基础上,2019年建立了加分申报情况通报制度,从2019年9月起对职能指标和加分指标在全厅通报。二是建立预警机制。对指标完成时限不足1个月且未完成的指标进行预警,要求责任处室指定一名处级干部负责跟进,确保考评任务按时保质完成。三是建立动态申报机制。从2019年第四季度起对加分事项实行随到随报,减轻年终考评压力。四是建立竞争性入列机制。对亮点工作指标,根据工作成效和加分潜力实行竞争性入列,提高亮点工作指标的得分率。五是建立奖惩分明的结果应用机制。绩效奖金根据承担指标条数和加分值进行分配,激励处室主动承担任务、创先争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