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累计筹措79.72亿元 全力推进南宁教育园区项目建设

  为推进广西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拓宽高等教育办学空间、提升办学水平,支持强首府战略实施,增强南宁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从2015年起,自治区启动南宁教育园区项目建设。五年来,自治区财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对南宁教育园区及入园学校予以重点支持,全力确保自治区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截至2020年4月底,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13所学校新校区项目落地建设(其中公办普通本科院校4所、民办高校1所、高职高专6所、中职学校2所),3所学校新校区实现学生入住,园区在校生达1.6万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南宁教育园区已初具规模。

  一、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

  截至2020年5月中旬,自治区财政累计筹措资金79.72亿元(园区内高校建设资金60.96亿元,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资金18.76亿元),专项支持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其中:2015年安排5亿元,2016年安排3.47亿元,2017年安排16.71亿元,2018年安排17.02亿元,2019年安排19.12亿元,2020年安排18.4亿元。

  在资金筹措方面,自治区财政主要采取政府投入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具体做法如下:一是在财政增支、盘活存量等方面优先安排资金支持南宁教育园区入园学校建设。二是统筹现有相关教育资金向南宁教育园入园学校倾斜。三是对符合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条件的园区内高校建设项目,在政府专项债券安排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四是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配合,综合运用财政奖补、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PPP模式等政策工具,增强政策合力,放大政策效果。五是加大对有旧校区处置学校的支持力度,促使处置的旧校区产生效益,支持学校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二、花钱问效,强化项目绩效管理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策部署,自治区财政积极指导入园院校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其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科学设立项目绩效目标,做好绩效运行监控,扎实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和再评价工作。同时,自治区财政定期对园区内建设项目资金支出进度进行通报,并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对工作滞后的学校进行约谈,探索建立资金使用绩效与以后年度资金安排挂钩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三、优化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

  2020年是南宁教育园区建设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自治区财政将按照“协调推进、注重质量、重点保障、配套完善”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保障3所学校新校区年内顺利实现学生入住。二是支持2所高校新校区开工建设。三是支持7所在建高校完成新校区建设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四是支持南宁市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快推进园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五是指导各入园学校充分利用社会资金、银行贷款、旧校区处置等资金开展新校区建设,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自身融资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