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聚焦脱贫攻坚 多点发力支持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

2020年7月2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

  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助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全面胜利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坚决履行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政治责任,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密编牢织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支持广西各地全面落实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一个不漏”,坚决打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攻坚战。

  一、完善政策,健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机制

  围绕进一步落实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精确施策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自治区财政厅积极配合自治区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研究出台多项举措,确保中央、自治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出台《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行动方案》,对全区范围内开展兜底保障对象比对排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社会救助综合保障、推进社会救助服务改革等工作进行部署,切实抓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落实,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社会救助范围进行兜底保障,坚决筑牢农村低保兜底脱贫攻坚保障底线。二是出台《全区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广西各地立足现有条件,通过集中照护服务和社会化照护服务的方式对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开展照护服务工作,解决当前贫困重度残疾人普遍存在的照护服务难问题。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针对当前残疾人两项补贴办理程序不畅、动态管理薄弱等问题,明确了进一步简化程序、强化动态管理和资金监管等措施,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二、筹措资金,做好社会救助兜底资金保障工作

  一是筹措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93.11亿元,较上年增加4.97亿元,增幅达5.6%,支持广西各地落实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助推脱贫攻坚。二是筹措自治区福彩公益金1022万元,对2020年八个未脱贫摘帽县开展重度残疾人照料服务给予适当补助,由八个未脱贫摘帽县统筹用于对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开展集中照护服务和社会化照护服务。

  三、提高标准,努力确保兜住兜牢

  一是继续提高农村低保补助水平,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区城市低保对象平均补助水平每人每月提高20元,农村低保对象平均补助水平每人每月提高25元。自治区各级财政对城市低保资金补助水平由2019年的平均每人每月370元提高到平均每人每月390元,对农村低保资金补助水平由2019年的平均每人每月210元提高到平均每人每月235元。二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实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政策,以广西各设区市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为测算基数,在实施期内阶段性提高每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并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范围。

  四、综合保障,密织牢编民生兜底保障网

  一是支持广西各地全面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及时救助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对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及时跟进实施临时救助,积极防止其返贫。二是支持全面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救助供养范围。三是支持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支持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关爱保护、孤儿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政策,关爱帮扶特殊群体。

  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筹措资金支持落实相关政策,靶向聚焦,精准惠及困难群众,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让困难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硕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