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担当实干 织牢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广西财政厅国库处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快速反应,明确任务,积极履行财政厅疫情防控工作政策资金小组成员职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国库各项管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我区开展疫情防控以来至一季度末,国库处累计办理国库实拨1306笔,金额858.91亿元,其中: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49笔,金额8.37亿元;办理资金调度623笔,金额419.2亿元;办理社保专户拨款186笔,金额132.31亿元,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三保”和支持稳增长等各项支出的资金需求。

  一、迅速响应,大局为先,打通“战疫”资金拨付应急通道

  我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库处迅速反应,于1月25日大年初一晚,积极协调人民银行、商业银行打通自治区、市、县三级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对春节假期发生的紧急拨款事项,指导市县暂时先从代管资金专户等财政专户垫付支出,之后再从当地人民银行国库回补财政专户垫付款项,抓实抓细资金拨付工作,确保疫情救助、治防用品采购等资金及时到位。指导市县建立落实拨款到岗值班制,建立应急协调机制,严格拨款内部控制流程,克服假期困难,紧密沟通合作,切实做好库款保障和资金调度工作。

  二、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市县库款保障

  根据财政部疫情防控紧急部署,国库处在1月27日大年初三加急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加强基层财政库款保障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财库〔2020〕7号),督促指导全区各级财政部门特别是县级财政部门制定疫情防控的应急保障预案,加大库款保障力度。密切关注各地区库款情况,对出现保障困难的地区及时采取紧急调度库款等措施予以支持。

  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春节期间,国库处累计向市县紧急调度资金171.33亿元。疫情发生以来至一季度末,国库处已向市县累计调度疫情防控资金、基层“三保”资金共计419.2亿元,为我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三、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坚决兜牢全区“三保”底线

  在疫情冲击下,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剧增,各级财政支出刚性需求与财力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凸显。支持市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确保社会稳定、维护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是国库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库处主动作为,压实责任,督促设区市切实承担对城区和市管县的资金保障责任,及时足额对市管县和城区调度转移支付资金,对出现疫情的市县加大库款调度力度;按月跟踪各市、县(区)工资发放情况,并对未来三个月的县级工资支付保障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及时采取措施;研究指导设置“工资专户”,根据市县工资发放时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工资性资金调度,确保兜住县级“三保”底线。

  四、密切关注,全力配合,保障社保支出及时发放

  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养老、医疗、稳岗补贴等各项涉及社会民生的社保支出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国库处切实做好社保专户资金的统筹管理和拨付使用工作。

  一是时刻关注自治区本级社保专户各险种结余情况,按旬将税务征缴入库的社保费准确无误划转至社保专户,同时结合库款保障水平,加快进度划拨社保财政补助资金。截至3月末,从国库向社保专户累计划转社保财政补助资金102.67亿元、社保费11.22亿元,确保社保专户余额充足;从社保专户累计拨付自治区本级社保支出76.18亿元,从容应对紧急、大额资金需求。

  二是按月监测各统筹地区社保专户资金结余情况,测算各地养老保险基金保障水平,对保障水平低于2个月的地区,在正常序时进度的基础上,及时优先安排调度自治区补助资金。截至一季度末,向各市累计调度养老补助资金56.13亿元,确保各地区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五、扎实推进,多措并举,狠抓重大项目资金统筹

  为实现全区经济平稳增长,国库处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桂政办发〔2020〕6号)、财政厅《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财政政策措施》(桂财预〔2020〕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快政府债券发行进度,圆满完成在2月底前将财政部提前下达我区地方政府债券额度500亿元发行完毕的工作任务,为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充分利用债券发行前可通过库款提前垫付债券资金的政策,多方统筹资金,打好钱算盘,算好精细账,对预算已安排的债券项目通过库款先行垫付调度市县债券资金105.44亿元,占待发行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的58%,用于我区公共医疗、教育、轨道交通、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项目建设,重点保障在建项目,及时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待债券发行后再回补国库,巧用资金时间差,以解决项目前期建设启动资金不足的困难,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六、规范管理,科学统筹,建立库款监测有效机制

  以做好资金保障为工作目标,加强资金统筹管理,确保库款收支平衡,有力保障各项财政支出资金需求。

  一是严格规范财政资金拨付秩序,坚持疫情防控资金、“三保”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指导市县加强预研预判,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的同时,注意做好“三保”支出特别是基本民生和工资发放的库款保障,不折不扣落实资金保障责任。

  二是建立库款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市县库款情况,对库款紧张的县区按日进行重点监测跟踪,科学有序合理安排资金调度,及时提醒,督促其合理安排支出,规范管理,平衡库款流入流出,切实防范支付风险。

  三是在确保疫情防控、“三保”资金保障的基础上,对涉及经济发展的政府重大项目,比照去年的进度适当加快资金拨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经济平稳增长。

  七、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国库干部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资金拨付和全区库款统筹调度的部门,国库处一直以来认真建立落实节假日轮流值守制度,每个节假日,处内同志的去向均实行提前报备和审核制,以确保放假期间有足够的干部在邕,确保拨款人员能随时返岗,随时可办理拨款和处理紧急公务。

  在疫情爆发恰逢春节假期,国库处的值班制度迅速反应,1月25日大年初一晚即协调人民银行、商业银行启动资金拨付绿色通道,1月26日大年初二,黄健平同志到岗制定文件,工作一直到深夜。同时,处内实行紧急排班,从大年初三开始安排每日上岗,留守南宁的冯永前副处长、黄健平、李倩同志迅速到岗,主动挑起疫情防控资金拨付调度的重担,在外地的领导干部,全部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南宁。对于当日未安排上岗的干部,一律采用移动办公支持在岗同志处理业务,对紧急的业务,莫先孔、杨振华等同志随叫随到,半小时内即返岗办理业务;负责专户的刘垣佳同志,认真仔细核对每一笔社保资金的拨款,保障了全区养老金和医疗金的及时足额发放。洪菁旭同志为确保地方政府债券顺利发行,在休护理假期间坚持返岗工作,仔细做好债券发行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我区债券资金的成功发行。

  上下一心齐“战疫”,危急时刻显担当。疫情当前,国库处全体干部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以“部署全、落实准、行动快”的作风,打造广西疫情防控坚实后盾,织牢广西“战疫”资金保障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