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继续实行政府采购业务网上办理
确保防控疫情和复产复工两不误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部署,鉴于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各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各项防控工作还需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针对政府采购业务特点,按照“不见面、少接触”的原则,广西各级财政继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业务网络办理相关规定,加强线上沟通协调,做好服务,持续推进各项采购政策的落实到位和政府采购业务的正常顺利开展,确保政府采购防控疫情和复产复工两不误。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今年2月6日,广西财政厅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政府采购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全区所有政府采购业务事项的现场受理改为网上办理,全区各级财政政府采购监管部门纷纷响应,因地制宜地推出适合本地实际的网上办公平台,采用“互联网+”形式,助力全区打赢抗“疫”阻击战。

  目前,各级财政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网上办公有序进行,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作为,灵活采用线上报送、线上跟踪等“非现场、不见面”的“互联网+”方式,利用电子邮件、电话和微信等手段,及时办理投诉、举报等工作事项。一是全区各级财政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政府采购窗口不现场接待外来人员,投诉举报、评审专家提交材料等所有政府采购业务事项的现场受理以及实地调查、质证等工作,相关业务仍实行网上办理;二是各政府采购当事人通过邮寄或者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寄递投诉举报等材料。审查受理回执均以电子邮件形式进行反馈;三是因疫情防控无法召开专家审查复查等会议以及调查取证工作的,根据实际情况酌情暂缓作出相关案件的处理决定。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服务,保证了办公方式改变,但工作标准不减、质量不降。

  此外,广西财政厅加强各项政府采购业务指导,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业务的办理,鼓励政府采购活动全程电子化,要求已启用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的地区使用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全程在线完成采购活动,未启用政采云电子交易系统的地区,采购人实行线下完成采购过程的,供应商通过邮寄快递方式送达投标、响应文件,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在发布信息公告时,应当给供应商留足投标、响应文件邮寄时间。

  “互联网+”网上办理业务方式的顺利推行,得益于近年来广西财政厅不断简化和规范各项采购工作流程,坚持不懈扎实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电子化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平台建设,实现了“采购计划网上审批、采购活动网上交易、采购程序网上监管、采购业务网上服务”的无缝对接,使政府采购活动更加便捷和高效。

  下一步,广西财政厅将及时总结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的效率和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