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以高层次人才为引领,做大做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

  为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系统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关礼厅长关于高层次人才工作的批示精神,2020年3月20日上午,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谭娅主持召开财政厅博士工作室工作座谈会,总结分析2019年财政高层次人才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谭娅副厅长指出,财政部和厅党组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刘昆部长提出要加大人才队伍储备力度,建立财政人才库,打造专家人才池和复合人才池,组建专家工作室,做大做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关礼厅长多次批示,要求深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大力营造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加快聚集和使用优秀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推进重大财政政策、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完成重点难点任务中的作用,充分发挥高层人才的领军作用,带领财政干部职工开展攻关,培养帮助财政干部职工提高和更新业务知识,推动财政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并亲自推动组建广西财政厅博士工作室,出台了营造良好环境更好发挥财政高层次人才作用的若干政策措施。

  交流过程中,谭娅副厅长对厅博士工作室2019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站位要高,坚定理想信念”“机制要全,助力人才培养”“视野要广,拓宽工作领域”“研究要深,服务财政发展”等具体要求。她强调要充分认识博士工作室的责任和使命,工作室成员要在参与财政中心工作、发挥聪明才智的同时,注重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综合素养和实践经验,切实发挥高层次人才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 谭娅副厅长提出,财政系统干部素质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三个标准严格要求和着力培养:

  一是要政治过硬。财政部门是集中体现国家政策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工作一定要做到有财有政。各项财政工作既要从大局出发,又要实事求是,政策制定要充分体现国家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政策,资金分配要分清楚轻重缓急。特别是在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人才工作方针,坚持财政人才必须首先是党的人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政治定力,体现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自律。

  二是要本领高强。第一,要具备将专业优势转化为决策的能力。要善于融会贯通学术思维与工作思维,围绕财政中心工作,最大程度地将专业优势转化为具有可行可操作的决策参考和政策建议。第二,要具备沟通协调的能力。要打破单干惯性,谦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加强集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第三,要具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既要以大局为重,高瞻远瞩,又要着眼当下,实事求是,尤其要提升准确把握时机、应对风险挑战、处理复杂矛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担当与能力。

  三是要作风优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作风建设,敢于担当,遇事不推诿、不退缩;做事要实,深入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工作要细,把握财政是与数字打交道的工作规律,时刻保持严谨细致的状态;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有关规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为发挥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作用奠定良好的思想和作风基础。

  财政厅人事处、博士工作室分别汇报了相关情况。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做好博士工作室下一步的工作,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推进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言、建言献策。

  厅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科研所、博士工作室负责人,博士工作室全体成员及其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