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西财政新闻联播

广西财政厅:转变工作方式 助力疫情防控
历史性实现打通财税库银横向联通应用“最后一公里”

  为主动配合全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广西财政厅积极协商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2020年2月起,自治区、市、县三级人民银行、财政部门全部开通国库信息查询系统权限,重要的财政运行信息通过网络传递,有效减少新冠病毒“人传人”风险,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历史性实现打通财税库银横向联通应用“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财政收支旬月报工作有序开展,有效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分析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

  一、人员“少跑腿”,加强疫情防控。一直以来,全区各级财政部门与人民银行都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联系,特别是编报财政收支旬报、月报和特殊节点的日报时,需要经常到各地人民银行国库部门获取金库报表用来核算收入数据,全区各级人行系统均给予了大力支持、做了大量工作。国库信息查询系统权限开通到县(市、区)级,县(市、区)级财政部门可以直接通过内部网络查询金库数据,减少了往返人民银行拿取报表的次数,尤其是部分没有设置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县(区),有效降低了密切接触可能造成的感染风险。

  二、数据“多跑路”,提升工作效率。为解决部分地区在获取金库数据过程中存在的人工跑腿效率低、手工取数易犯错等问题,自治区财政厅、人民银行多次协商,通过不断完善升级信息技术,打通数据获取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各级财政部门可以登录国库信息查询系统,通过系统按所需条件查询、导出截至上一个工作日的金库数据并进行加工处理,极大地提升了财政收支数据采集、生成、分析、录入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财政收支报表编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范围“全覆盖”,实现末端延伸。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完善,国库信息查询系统从最初的仅允许自治区财政厅接入使用,逐步放宽到14个设区市财政局均可以使用,再进一步拓展到县(市、区)级财政部门均可使用,真正实现了金库信息查询权限向末端延伸,即所有单独设置了金库的地区,当地财政部门均可以通过系统查询截至上一个工作日的金库数据,为确保全区各级财政收支数据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