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湛江:用好“三招”走出普惠金融发展“个性化”路径

  近年来,湛江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不断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切实引导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增效。

  一是政策联动,建立普惠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先后出台《湛江市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金融支持海洋牧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民营小微、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坚持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联动,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引导更多资源投入普惠金融领域。 

  二是杠杆撬动,积极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充分运用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奖励资金3000万元,建立小微企业专项贷款风险补偿金,构建“政银担”合作机制,通过财政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引入“金融活水”。截至2023年9月底,“政银担”小微企业专项贷款项目合作银行增加到9家,已为湛江市辖内的954户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累计提供担保贷款1051笔,财政资金效应放大约47倍。 

  三是降费奖补,持续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对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奖励资金管理机制再升级、再优化,市县纵向联动“一盘棋”深入实施担保费补助。2020年以来,湛江市级财政和廉江市财政给予153户小微企业担保费补助共计180.96万元。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持续降费让利,实现“小微企业首年的担保费率为担保金额的0.5%,从第二年开始担保费率降至首年的50%”,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银担”小微企业专项贷款项目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为0.37%(2022年度全省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为0.87%),累计已为企业节省约2000万元融资成本。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