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肇庆:扶持政策“化零为整” 推动财政资金“聚沙成塔”

  2023年2月以来,肇庆财政按照“量财办事、有保有压、造血优先、绩效优先”原则,全面启动财政扶持政策整合优化工作,着力构建更精准、更有效、更可持续的政策支持体系。 

  一是聚焦“有效整合”,确保形成合力。对现有财政扶持政策进行系统梳理,重点针对“小、散、乱”资金,通过评估核定拟保留或整合扶持政策资金需求,下达部门扶持政策资金控制数,强化政策横向比较和纵向衔接,精准制定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政策措施。结合绩效评价意见,废止政策1项,调整未到期政策4项,整合优化已到期政策9项。同时结合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将压减腾出资金调整用于支持当前重大任务部署,新制定出台涉及制造业招商引资、现代林业发展等3项政策,每年增加对重点工作投入约1.15亿元。 

  二是聚焦“规范管理”,优化扶持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大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确保市新出台政策与上级“补改投”改革相衔接,严控竞争性领域财政直投直补,推动财政资金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同时,在目前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采取错期配置的方式安排市级奖励扶持政策资金,研究制定不超过3年的扶持政策资金错期配置计划。通过资金错期配置,政策年均支出需求可从原来的6.81亿元下降到4.33亿元。 

  三是聚焦“提质增效”,强化绩效管理。坚持绩效导向,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每条政策措施要设置相应的绩效目标,充分体现政策预期效果,防止“撒胡椒面”制定政策措施。健全财政扶持政策资金激励约束机制,对直接奖补到企业的财政资金要明确资金用途,并加强事后监督评价,2023年已通过对市级17个政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分析,从绩效管理的角度提出整合优化建议,2024年继续选取剩余部分政策开展绩效评价,原则上3年内覆盖全部政策,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优化或后续同类政策设立的重要参考依据,并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