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粤财扶助”平台惠及约34万家企业

  自2020年底推出广东财政惠企利民服务平台——“粤财扶助”平台以来,省财政厅会同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积极推动“粤财扶助”平台推广和优化应用,取得较好成效。截至目前,该平台接受申报项目3200多个,涉及农业农村、扶残济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领域,惠及约34万家企业、超过1000万名群众,切实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一网打尽”,政策汇集全面详实。坚持财政补贴政策应入尽入的原则,建立高质量“政策库”,汇集广东省企业和群众可申报的财政补贴政策,确保政策发布的全面性和权威性。“粤财扶助”平台横向覆盖涉及补贴政策的16个省级主管部门,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的90多类补贴项目;纵向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和所属县区,进一步解决财政补贴申报入口分散问题。同时,平台设置“惠民惠农补贴专区”,方便群众快速获取和运用政策。

  “一站通办”,补贴申领精准高效。“粤财扶助”平台对外服务群众和企业,对内服务业务审核部门,集财政补贴申报、审批、拨付于一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权威精准、优质高效的政策服务。根据用户查询习惯,为企业和群众匹配推送相关政策信息,通过“电商式”咨询平台、“导购式”申报指引、“物流式”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实现“网上办”“零跑腿”。此外,依托平台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及时更新财政补贴政策项目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做好补贴发放结果公示公告。截至今年10月底,平台汇集全省惠民惠农相关补贴项目1003项,其中省本级54项、市县949项,内容涵盖惠农补贴、就业补贴、助学补贴、社会救助等。

  “一并比对”,资金监管安全规范。依托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等“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以信息化手段推进监管举措全面落实,依法依规办理补贴发放,有效防范骗补冒领财政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政策申报、审核等阶段嵌入监管职能,通过对不具备申报资格的主体进行事前拦截,对涉嫌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等事项进行事中提醒,切实织密财政补贴监管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