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汕尾:率先打通“信息壁垒” 加快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

  截至10月底,汕尾市本级及下辖6个县(市、区)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应用模块全部上线成功,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市县两级全面上线成功的地级市。

  一是聚焦“业务融合”,构建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新格局。创新开发建设绩效管理5大业务功能模块,把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管理嵌入数字财政系统。事前评估报告作为项目入库的必要条件,绩效目标审核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事中监控结果作为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的改进意见;事后评价为后续预算安排提供决策参考,结果应用贯穿绩效管理全过程,为实现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绩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聚焦“优化服务”,推动绩效管理工作全过程信息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难点和用户需求,拓展开发7大智能化特色管理模块,将绩效工作计划、工作考核、工作协同、信息交流、第三方监管、档案管理及其他任务管理全部纳入系统,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均可通过系统进行操作,任务筛选、推送、反馈等更加精准便捷,有效提升绩效管理工作便利度和工作效率。

  三是聚焦“约束有力”,健全“长牙齿”的结果应用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全部通过系统进行反馈,并生成相应的结果应用建议。如根据绩效评价结果,系统将自动按照“评价结果为‘中’的项目下一年度预算削减5-10%,‘低’的项目削减20-30%,‘差’的项目削减50%以上或取消”的规则生成结果应用建议供预算编制参考,真正实现绩效管理从“人工作业”向“数字应用”转变。

  四是聚焦“标准科学”,逐步建立健全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将完善预算绩效指标体系作为绩效工作重点,在分析现有绩效指标基础上,加快推进预算绩效指标库建设,截至2023年9月底,汕尾市本级已在数字财政系统更新绩效指标9447条,其中核心绩效指标库已覆盖159个部门近1000个项目,为科学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奠定基础。

  五是聚焦“监管规范”,打造公开透明的绩效管理平台。围绕加强第三方机构执业质量监管,设置“第三方监管”模块,各预算单位可通过系统反馈第三方机构现场核查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财政部门按年度对第三方机构工作任务完成质量、信用信息等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在系统记录留痕可查询,实现对第三方执业质量的全过程公开透明的跟踪监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