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宣传落实齐头并进 广东财政推进税惠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明确延续和优化实施多项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广大纳税人广泛受益。为帮助纳税人用足用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广东省财政厅坚持政策落实和宣传解读“两手抓”,“线上+线下”齐发力,抓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窗口期,在抖音、微信、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广东普法平台等媒体平台开展“税惠活力强信心”系列宣传解读活动,通过宣传解读提升政策感知度和获得感,让企业享受红利“不迷路”。同时,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政策落实、企业纳税情况和意见建议,真抓实干解难释疑,为企业发展强信心、添动力、增活力。 

  52327777_42b1aae3-1d14-4800-ac15-7c6555543938 

  “短视频”释放税收宣传“大效应” 

  为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适应融媒体时代政策宣传发展需要,广东省财政厅以“短视频+媒体报道+发布政策文件”的创新组合开展全方位宣传,通过动漫人物、简笔画、案例采访等喜闻乐见、浅显易懂方式,提升政策感知度和接受度。 

  今年10月,广东省财政厅“税惠活力强信心”系列宣传解读正式上线。形式创新、内容丰富、渠道多元,系列宣传解读视频在抖音、微信等平台及各类媒体一上线就迅速传播,覆盖中小企业约30万家,各类网站论坛报道70多万条次,吸引500多万人次阅读,众多网民纷纷点赞,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税收政策实实在在的利好。 

  形式上,系列视频通过卡通动画、简笔画、人物访谈、案例采访等创新方式进行税收宣讲。卡通形象财福、财宝一问一答,形象生动地讲解税收政策,优惠政策相关纳税人现身说法,说经历、谈感受、提建议,点燃公众关注兴趣点。 

  内容上,系列视频聚焦解读关注度高、受益面广、影响力大政策,围绕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减轻个人收入税负,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三农”、就业、消费等政策,广泛邀请受益群体、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等进行解读,从政策内容、享受方式等角度详细宣讲,还附有政策原文链接,方便公众全面了解税收优惠政策详情。 

  传播渠道上,系列视频通过抖音、微信、网站全网推送,在纳税人群体中广而告之。羊城晚报·羊城派抖音号推送的短视频阅读量约500万次。在新华网、央广网、学习强国等主流矩阵广泛转载。省财政厅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推送的“一老一小”“年终奖一次性计税”等系列政策文件得到网民高度关注。 

  52327777_4fa796f3-6141-4654-a9fa-9b2804be100a 

  “组合拳”提升政策落实精准度 

  据了解,为持续提升税收优惠政策发力精细度、帮扶企业精心度、政策落实精确度,广东省财政厅深入企业车间一线走访调研,派发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建立健全保障政策落地落实的制度机制,全面护航税费支持政策见行见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广东省财政厅坚持深入调研解民忧、一线实践优服务,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不断提升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质效。厅领导深入到广汽集团、广东芯聚能、深圳华星光电等20多家制造业企业车间一线调研,组织召开10多场与企业面对面座谈会,深入了解政策落实、企业纳税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跟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为企业发展强信心、添动力、增活力。 

  为促进税费政策直达快享,广东省财政厅派发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汇编,规范政府收费和企业优惠“两张清单”,让企业明明白白缴费和享受免税。深入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为企业轻装上阵持续护航。及时会商相关部门推进集成电路、工业母机和先进制造业享受政策企业清单申报,加快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辅导广州增芯公司等获得分期纳税政策享受资格,切实助力企业创新升级、发展壮大。 

  为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广东省财政厅牵头建立健全省减税降费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跨部门联动会商机制、库款调度保障机制、上下联动机制、联系服务企业机制、财会监督机制等五项机制作用,保障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