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珠海:投入百亿设立珠海基金三期 
助力打造“4+3”支柱产业集群

  近期,珠海市印发《珠海发展投资基金三期设立方案》,明确新设珠海发展投资基金三期(简称珠海基金三期)总规模达100亿元,全部由市财政资金出资,通过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珠海加快打造“4+3”支柱产业集群。

  一是丰富基金投资模式,推动资金投向“更精准”。在总结一期、二期成功经验基础上,珠海基金三期新增项目直投功能,形成“母基金+直投”投资模式,同时,坚持市场化、专业化投资运作,充分发挥政府调控职能,引导社会资本聚焦投向关键性、创新型行业领域。 

  二是区分产业发展阶段,推动项目投资“全覆盖”。珠海基金三期下设两支基金,规模各50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更偏重于中早期项目投资,助力打造中小企业铺天盖地、产业链日趋完善的产业新生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更侧重于成熟期及重大项目投资引进,对依托项目“大树”培育产业“森林”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推动运作水平“新提高”。引入让利机制,调整返投比例要求,对完成投资或服务珠海总金额任务的子基金管理人进行让利。设置容错机制,明确珠海基金三期管理公司及相关人员在投资、管理、退出等过程中未能实现投资目标的免责或减责情形,释放积极正向激励效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