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广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奋力推动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

  广州市财政局持续深化财政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力争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财政改革成果和实践经验。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研究制定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全面增强收入谋划合力和财源储备能力,进一步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加快实施。深化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支出定额标准建设,尝试将支出标准嵌入“数字财政”系统,创新支出标准制定和应用的联动。

  二是完善制度政策体系,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效能。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化监管水平,拓展政府采购方式方法,发挥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平稳推进总会计制度改革,确保新的财政总会计制度顺利实施。优化财会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新时代财会监督在服务预算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的重要保障作用。 

  三是强化“项目为王”意识,着力优化财政保障方式。优化政府投融资模式,分类推进现有政府投资基金优化整合,撬动社会力量支持产业发展。加强重大政策和项目财政立项预算评估,结合评估情况研究调整评估范围,修订优化管理制度,从源头实行预算控制。优化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评审机制,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关口前移,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探索在联审决策环节开展财政实质性审查,积极推动全市工程审批流程改革。 

  四是开展“竞标争先”活动,着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立“竞标争先”清单制度,全面分类梳理考核事项和部门重点事项,充分谋划争取支持事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落实举措。开展财政干部激励行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优化指标体系和考核程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