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珠海:搭建全市统一平台 财政补贴“免申即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践行“产业第一”发展理念,珠海市财政局通过优化珠海财政惠企利民服务平台,深入推进财政补贴政策流程再造。通过建立财政资金快速兑现通道,以全面提升受惠企业和群众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导向,最大程度便利于企业和群众享受财政补贴政策红利。珠海市财政补贴“免申即享”工作,在2022年度市政府工作部门流程再造优秀典型经验做法评议活动中获得市人民政府通报表扬。

  一、“一张清单”破痛点。自2020年起,珠海市财政局组织市、区财政部门坚持按照“一张清单”原则梳理全市各级财政补贴政策清单,并在市、区政府网站集中公开,相关政策可一键直达,破解以往政策分散“找不到”的痛点和堵点,其中2022年度集中公开财政补贴政策260余项。

  二、“一个平台”管申报。搭建并优化“珠海财政惠企利民服务平台”,市区各级补贴政策统一网址登录、统一信息发布、统一申领补贴、统一结果公示,实现申报流程标准化,着力解决补贴申请“不会办”的难点。截至2023年3月10日,平台累计上线补贴政策146项、补贴专题422个,平台企业用户超过11000家、个人用户超过8900人,平台访问量超过123万人次。

  三、“一网通办”零跑动。用户登录平台,即可查询奖补政策、进行补贴申报、查看审批进度、获知审批结果,企业(个人)只上一个平台、只进“一扇门”就能完成全部业务,实现全程网办、零跑动,着力解决“反复跑”的痛点。此外,注册用户还可享受政策订阅、精准推送服务。

  四、“一项改革”助发展。平台连通信用、学历、社保等19项数据,打破各个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大幅减少材料填报需求,消除基础资料“重复填”的弊端。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平台推行“免申即享”快速兑现改革,通过优化流程、系统比对、自动审核,符合条件的项目可实现“零申报、零跑腿、零材料”,补贴资金“秒到账”,真正让“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送企业”。目前,平台已成功试行“小升规”产业扶持资金和人才租房补贴“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改革工作,惠及312家企业和2100余名青年人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