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高州:三强化推进部门预算公开 打造“阳光政府账本”

  为落实公开透明的现代财政制度,深入推进预算公开,建设阳光政府、阳光财政,高州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四强化”推进2023年度预算公开工作,打造“阳光政府账本”。近期,高州市市本级政府预算及各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已全部在高州市人民政府公众网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落实主体,强化责任,把好预算公开“方向盘”。在批复高州市各单位的部门预算后,高州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按照“统一规范”的原则同步下发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模板、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模板、系统填报操作手册、预算公开操作流程及提醒需要注意的问题,建立业务交流群,及时解答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指导及督促各单位做好本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做好各单位预算公开的护航者、后勤员。

  紧盯时间,强化进度,倒排预算公开“工期表”。按照“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为严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执行效率,高州市财政局坚持“早谋划”“早部署”,在“早批复”基础上,高州市235个预算单位于2月21日全部在“高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本部门预算,时间比2022年提前5日,有力促进各项惠民惠企资金快速落地落实,为高州“把工业做大、把农业做强、把城乡做旺,谋求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的资金保障。

  细化内容,强化质量,保障预算公开“成效好”。市各预算单位严格落实“统一范围、统一时间、统一形式、统一内容”的要求进行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机构设置、构成及收支总体情况表等12张明细表,并对公众关切的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三公”经费安排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政府采购情况、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等进行公开。在公开内容中,同步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确保公众看得明白,方便群众监督。

  下一步,高州市财政局将严抓监督,强化效益,建立健全公众咨询质疑、部门答复释疑的预算公开反馈机制,接受公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预算公开信息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