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深圳南山:“2+1+N”推动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落地见效

  为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运行效能,深圳市南山区财政局自2021年12月以来开展“2+1+N”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整改工作,全面提升了南山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规范水平。

  2轮“自查+检查”摸清单位账户底数。统筹制定全区预算单位自查上报银行账户开设情况工作方案,明确账户清理范围,对存量账户进行梳理甄别,全面清理不合规账户和“僵尸”账户,尤其是外币结算账户和因机构改革需撤并的账户。同时,检查校对预算单位自查上报数据、银行系统账户数据和财政备案的账户审批台账数据,确保三项数据一致,杜绝“有账户无备案”等情况的出现。两轮“自查+检查”下来,共摸排预算单位262家,查清银行账户829个。

  1轮专项督办啃下“硬骨头”。根据摸查工作情况和清理进度,对关键少数的“疑难杂症”账户进行专项研究,弄清账户开设的原因和难以销户的症结。搭建预算单位、银行和南山区财政局的沟通“快车道”,由专业人员协调辅助预算单位打通“疑难杂症”账户销户过程中的痛点堵点,保障清理工作提速增效。截至目前,共清理撤销“疑难杂症”账户47个。

  N次不定期突击“回头看”封堵清理漏洞。一方面,督促预算单位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确专人负责账户管理工作,做到“严开严销”。另一方面,建立“突击检查+年检”的银行账户常态化检查机制,不时“回头看”预算单位是否存在银行账户异常变动情况,推动健全了南山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信息管理体系,为南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的财力保障,也为未来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全面纳入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监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