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珠海财政:创新线上审核模式 深化集中支付改革

  为适应深化财政国库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加快推进会计数字化转型,珠海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积极推动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为主线,涵盖支付报账、会计核算、档案电子化等方面的系列改革措施,开启了“线上审核、风险提示、电子存档”的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新模式。

  以报账资料线上审核为手段,进一步优化报账服务供给。在充分考虑预算单位业务需求的基础上,对远程报账系统进行升级,科学合理设计开发各功能模块。一是建立线上审核模块,预算单位使用高拍仪线上扫描上传报账单据,线上审核通过后再交送纸质单据,进一步方便预算单位办事,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建立报账业务模块,对于如公务接待、工会费等常规的报账业务,将审核标准嵌入报账单据填报过程,促进报账业务规范化,查询报账标准便捷化,解决了预算单位“报账难”的问题。今年4月1日,珠海市直217家预算单位全面实施线上审核模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单位少跑腿”,为财政优化服务赋予新动能。

  以会计原始凭证电子化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数据互联互通。依托信息系统整合技术,打通数据通道,推动档案管理电子化应用落地。一是扎实推进电子会计档案管理系统建设,疏通会计原始凭证流转环节间的信息堵点,打造从支付报账、会计核算到归档利用的全链条电子化管理模式;二是建立财政与纪委监委、审计部门联网互通机制,通过向纪委监委部门开放信息系统数据端口,将会计档案的利用由“耗时等”变为“实时查”,利用大数据打通“信息孤岛”屏障,多方联动共同构筑反腐防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