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三早”“四强化”推进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

  广东省财政厅高度重视财政总会计改革工作,将其作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立足“三早”“四强化”,主动融入全国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为推进财政总会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广东财政立足“三早”,精心组织。一是高位推动早谋划。省财政厅领导高度重视总会计改革工作,2020年收到财政部下发新制度征求意见稿后,及时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并要求国库管理部门牵头提前谋划,早做准备,通过拟定工作计划,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建立财政部门内部机构会商制度,研究解决改革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非税收入、股权投资、政府债务等各项重点业务实现完整准确核算。

  二是深入研究早调研。2019年以来,省财政厅多次调研市县总会计制度实施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修订制度建议。主动承接财政部“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与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的适应性研究”课题,为修订制度提供广东方案,课题研究报告被评为“优秀”。选派业务骨干和技术人员参与起草新制度以及信息系统技术标准,为全国总会计制度改革工作贡献广东力量。

  三是制定方案早部署。立足广东省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广东省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试点方案》,明确省、市、县、镇四级财政试点工作任务,细化实化措施,优化运行模式和规则,层层压实试点市、县、镇的主体责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制定具体改革试点计划,按步骤稳步推动全省总会计改革试点工作落地。

  在抓好落实方面,广东财政周密安排,采取“四强化”措施。一是全面发力强化宣传动员。组织全省各级财政国库工作负责人、业务骨干、系统建设技术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全国动员会以及网络培训班,促使各级财政干部熟悉、了解、重视、配合总会计改革试点工作。加大改革工作宣传力度,组织非试点地区同步参与新制度核算系统测试使用,提升改革积极性。

  二是优化系统强化技术支撑。结合数字财政一体化系统建设及新制度修订情况,2020年开展新制度实施系统功能调研,提前部署升级改造核算系统,目前已完成系统配置、账套设置及功能测试工作。新制度核算系统版本更新迭代41次、系统测试验证41次,各项功能测试数据达7.2万笔,实现基础稳、标准高、进度快的目标,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系统支撑。

  三是持续培训强化能力提升。考虑到此次总会计制度改革内容多,变化大,为使各级财政总会计尽快熟悉和掌握新制度的各项规定和具体要求,从2020年起,省财政每年举办总会计业务培训班,重点讲解新旧总会计制度异同;于2021年分3批召开全省20个地市及部分县区总会计业务座谈会,研究探讨新制度实施路径和方法,提升各级财政总会计落实新制度的能力,为总会计制度全面实施和新旧制度平稳衔接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健全机制强化经验总结。建立“每周一报”制度,了解市县试点工作进度,重点关注并抓紧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实施“点对点”指导,及时传达改革试点的新变化新要求。及时向财政部国库司汇报改革试点进度和成果,把握改革试点新动态,确保改革试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与其他试点省份沟通对接,进一步提高改革试点工作效率,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全面实施新总会计制度贡献“广东智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