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惠州市财政局:打造“四全”新模式
探索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

  为持续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惠州市财政局聚焦提升数字化能力,对接“数字财政”系统,打造“四全”新模式,探索创新推进涉农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制度+技术”监督框架,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跟踪问效”。

  一、建立“全参与”机制,实现“联动+共享”全面协同。制定《惠州市涉农项目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实施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操作流程,畅通信息渠道,构建起财政、发改、税务、统计、纪检监察、审计及业务主管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合作的工作格局,完善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夯实深化改革制度基础。

  二、实行“全覆盖”管理,实现“资金+项目”全面融合。认真落实“先谋事再排钱”理念,建立分设“储备库、拟建库、在建库、完工库”四个层级、各有侧重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库,做到环环相扣、库库连接,实现“一张网”监管;同时,将中央、省、市下放审批权限和县级安排的涉农资金项目一并纳入统一库管理,进一步加大资金安排和项目储备统筹力度,更好推动“资金统筹”和“项目统筹”全面融合。

  三、贯通“全周期”监管,实现“要素+表单”全面监管。项目库贯通涉农项目储备申报、立项、遴选、启动、实施、资金预算、资金执行、竣工验收、考核评价、审计检查等环节,涵盖项目入库前期工作至项目竣工验收完成的全生命周期内产生的所有信息要素,通过编制完善项目库要素和表单,实行全过程信息采集归集,为实施全过程项目监管夯实数据基础。

  四、启动“全动态”监控,实现“跟踪+预警”全面反馈。探索开发建设信息管理系统,与“数字财政”系统相衔接,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跨部门、跨层级、跨年度涉农项目资金数据的联通和共享。在对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跟踪和信息互通的基础上,嵌入异常信息识别和预警功能,实现覆盖全流程的动态监控和预警反馈,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存在问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