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河源市财政局多策并用管好用好新增债券资金

  今年以来,广东省河源市财政局在优谋划、建机制、严督导、强监控上下功夫,加快债券资金支出使用进度,持续提升新增债券管理水平,有力推动河源市重点项目实施落地,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一、提高项目谋划质量,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市财政部门与市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坚持要素围绕项目转,切实做好用地、环评、资金等要素供给保障,以“项目快建设”促“资金快使用”。精准把握新增债券的政策导向,加强项目的审核把关,在重点支持范围领域精准谋划一批项目,优化债券项目的质量,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格局。

  二、建立分级调度机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市财政部门牵头成立专项债券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建立市县分级调度机制,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季一总结”,每周召开新增债券管理和使用视频调度会议,必要时进行实地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拖慢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的难点堵点问题。通过推进分级调度机制,进一步压实全市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大力提高债券管理的工作效率。

  三、开展常态督导工作,从严从快预警督办。市财政部门加强对督导结果的运用,根据市政府每月对全市新增债券使用的督导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全市债券管理使用情况,找出问题,按“一项目一对策”优化工作方案,逐个解决问题,逐个跟踪项目,提升全市债券管理成效。

  四、实施全流程监控,不断优化资金分配。市财政部门建立实施债券项目绩效管理机制,对资金使用和各个环节逐个跟踪、细化分析,确保债券支出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资料齐全。通过及时掌握新增债券的使用情况,对资金进行最优化分配,并按照省财政厅的要求,对使用进度较慢的专项债券资金予以收回并调整到能形成实际支出项目,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