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揭阳市管好用好新增债券资金 助力促投资 稳增长

  今年来,广东省揭阳市聚焦项目储备、优化投向和资金使用等环节加强管理,聚焦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充分发挥新增债券对拉动扩大有效投资和稳定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一、全力加强源头把关,做深做细债券项目储备。揭阳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局及行业主管部门发挥跨部门协同作用,全面梳理合理融资需求,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和可行性审核,将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作为申报专项债券需求的必备条件,切实提高项目质量。

  二、优化资金投向使用,更好更准拉动有效投资。严格执行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禁止类项目清单,债券资金重点支持交通、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有效发挥债券资金投资拉动作用。紧紧围绕新增债券发行使用的各个时间节点,扎实做好额度分配下达、项目调整、发行项目遴选等工作,按照加强统筹、注重绩效、防范风险的原则,结合申报项目的成熟度、项目资金需求等情况,制订债券额度分配方案,优先用于在建、续建或已经完成立项、论证和审核等程序的项目。

  三、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尽早尽快发挥资金效益。印发《中共揭阳市委办公室 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领导挂钩推进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的通知》,建立市领导挂钩推进专项债券项目机制,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抓紧抓实项目保障服务,促进“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研究制定《揭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管理和加快支出使用的通知》,建立完善新增债券支出进度通报预警、闲置资金超期调整、额度调整收回等机制。加强新增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通报预警,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对全市新增债券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债券资金支出情况,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资金使用管理主体责任,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不断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