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广州市多管齐下推进财会监督提质增效

2022年7月7日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充分发挥财会监督作用,完善财会监督机制,多管齐下推进财会监督提质增效,2021年度共对521个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问题采取调整账目、追缴违法违规违纪金额、加强内控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等多种方式予以整改纠正。

  一是夯实制度基础,健全监督机制。持续修订完善财会监督管理制度,市本级印发《广州市财政局内部控制基本制度》和《广州市财政局财会监督风险内部控制办法》等十个专项内部控制办法,形成涵盖基本制度、专项管理办法、操作规程、监督管理制度、其他重点内控制度五个层级的“1+10+X”制度体系。健全常态化财政监督结果跟踪落实机制,对历年财政监督检查整改情况开展督办清理,建立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台账,采取限期“销账”和定期通报督办等工作举措,强化“存量”违规资金的追缴力度,形成财政监督“硬约束”。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发力。聚焦预算管理重点工作,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对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进行多轮“回头看”核查;积极推进财政监督检查与预算绩效管理有机结合,延伸监督手臂,拓宽监督内容,在结果应用上形成合力;密切关注民生领域,牵头开展市民生领域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对疫情防控、重要商品储备等八类资金进行专项检查,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改善民生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作用;整饬行业秩序,对111户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和金融企业等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执业质量检查,构建公平、有序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内部审计监督,强化内部控制,推进廉政建设,对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财政核心业务的风险管控与监督制衡,提高财政运行效率。

  三是全面统筹协调,凝聚监督合力。强化内部协作,打好日常监管与专项监督“组合拳”,通过日常监管拓宽监督广度,专项监督加强监督深度,构建更为协同高效的“大监督”职责体系。有机结合财政部门监督职能和业务主管部门预算管理职能,会同各业务主管单位制定实施方案,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在自查自纠、督促整改、完善内控、建立长效机制等环节不断压实各部门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责任,达到了较为明显的整治效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专业力量,建立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监管相结合的会计评估行业联合监管长效机制,强化与金融监管机构和税务机关的协调配合,提升会计评估监督成效。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激发监督活力。充分运用信息化建设成果,依托“数字财政”、“双监控”、直达资金系统等平台和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探索线上监控新模式。重点项目“双监控”、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加快北部山区乡村发展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跟踪评价、节假日公务卡消费情况监控等监督项目均依靠线上平台的数据支撑,加强比对分析和动态监控,及时开展“事中”纠偏,推进从传统的关注合规性事后监督向更加强化绩效性、效益性的全过程跟踪评价转变,有效提高监督管理效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