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0629---广东省东莞市财政局:四举措加强财政领域风险防控

  今年以来,影响经济运行不稳定的因素多发频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东莞市财政局深刻认识当前财政安全运行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财政收支、政府债务、基层“三保”等监测预警和形势研判,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一是全力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运行稳定。受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房地产管控及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东莞市上半年税收收入下行压力较大。东莞市财政局在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加大收入组织工作力度,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依法依规推进非税挖潜,改进支出管理,完善大事要事保障机制,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财政收支运行稳定。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当前东莞债务率处于安全绿色区间,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东莞严格在省下达的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债务,坚持举债规模与偿还能力相匹配,综合考虑镇街(园区)债务率等风险水平情况,科学分配新增债券额度;按时足额还本付息,通过财政性资金偿还、单位自有资金偿还、申请再融资债券等方式及时足额偿还债务本息;健全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加强政府债务情况监测,每月通过政府债务监测平台定期研判各债务单位债务余额等情况,严格资金供需两端监管,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巩固隐性债务“清零”成果,坚决防范新增隐性债务。

  三是密切跟踪监测,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牢固树立“三保”与疫情防控及经济稳增长并重的政策导向,要求各镇街(园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严格镇街(园区)“三保”预算编制审核,提前掌握各项政策的市、镇分担情况和具体标准,组织各镇街(园区)对“三保”预算进行分批集中会审,重点检查国家和省定“三保”需求是否全部列入预算,提高“三保”预算编制质量;建立基层“三保”支出保障动态监测机制,按月统计各镇街(园区)“三保”支出情况,对于经过自身努力确实无法保障的,市财政将第一时间通过预拨税收分成等方式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基层财政不发生运行风险。

  四是加强内控建设,提高防控财政风险能力。全面修订东莞市财政局1+8+X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包括1个内部控制基本制度、8个专项风险内控办法以及24个科室(直属单位)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体系,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深入查找各业务线风险点,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加强财政资金安全运行风险防控;用好用活“数字财政”系统,提升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部门预算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监控预警能力,织密财政资金线上监管网;开展地方财政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全市35个镇街(园区)和77个市直业务主管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等七大领域开展自查自纠和清理整治,严肃查处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铺张浪费举办公务活动等问题,规范和加强全市财政管理,有效防范东莞市财政经济运行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