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湛江财政提质增效加强新增债券管理工作

  湛江市财政局充分把握国家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政策机遇,多举措强化新增债券管理,管好用好新增债券资金,发挥新增债券资金“补短板、惠民生、扩内需”的积极作用,通过地方政府债券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有效助推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一、提高站位抓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增债券申报发行和支出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使用新增债券资金的重点项目,统筹谋划新增债券项目。市财政局建立工作交流与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新增债券申报分配支出管理工作,确保湛江市新增债券工作稳步推进。

  二、学习政策促发行。市财政局多次召集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全面学习上级部门有关地方政府新增债券申报发行、预算管理、资金使用等政策规定,充分与发改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沟通衔接,加强债券项目申报政策的指导,共同对债券项目进行梳理。

  三、主动作为强监管。一是全面实施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对已入库项目集中会审梳理,按照成熟度进行排序,按照轻重缓急认真谋划资金使用进度,提高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和可行性,做到“项目等资金”,发挥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加强督办考核,对项目整体推进不力、债券资金实际使用进度缓慢的项目单位发出提醒函,并开展实地调研,共同梳理项目建设的难点、堵点,督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优化资金审核拨付流程。三是实行支出月通报、周提醒制度,每月向各县(市、区)政府及有关市直单位通报支出进度;每周两次在粤政易工作群通报支出进度,提醒各有关单位加快支出进度,形成制度化管理,及时跟踪和监管资金使用情况。四是运用“数字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优化资金审核拨付流程,要求各预算单位抓紧开设债券资金专用账户,确保债券资金专款专用。五是会同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认真梳理分析项目推进情况,科学预测新增债券资金支出计划,对年内无法使用完毕的资金按程序报批调整使用。

  四、严守底线防风险。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进一步加强政府风险防范,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严守财经纪律底线,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严禁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制定落实债务风险化解和控制方案,实现风险排查、研判报送、应急处置全覆盖,通过预算管理、限额管理、存量债务置换化解、债券支出管理、风险评估预警、完善应急处置等有力措施,健全政府债务管控体系,不断提高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确保全市政府债务风险安全可控,为湛江市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额度打好基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