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退减税“成绩单”:1153亿元退税精准到账,多措并举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近日,财政部及税务总局两部门公布减税降费“成绩单”,截至6月9日全国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其中15483亿元退税款已退至纳税人账户,超过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两倍。

  广东作为税收大省,退减税规模位居全国前列。6月16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获悉,截至6月9日,广东地区已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1907亿元,其中1153亿元退税款已退至纳税人账户。

  此外,广东省财政厅发文,将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对中央专项补助未能全额覆盖退税减收的欠发达市县予以兜底支持,同时明确将提前收回各地未及时下达的结余资金,重新进行跨区域统筹调剂,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盘活税收大数据

  今年以来,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等惠企政策密集出台。截至目前,全国今年全年新增留抵退税总额预计将达1.64万亿元。

  但企业若需获得“真金白银”,往往还需要跨过政策宣传、申报、提交材料、审核确认等多重“门槛”。

  随着广东税务部门全面进入“以数治税”新时期,支撑政策“导航”、流程简化、智能风控等税收征管全流程的大数据技术也逐步消除过去存在的种种政策落地“门槛”。

  “没想到税收大数据比我更快发现我们企业符合新政策条件。”英联金属科技(汕头)有限公司(简称“英联金属”)财务人员吴茂珊惊喜地发现,今年相关税惠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辅导英联金属申请了超1600万元留抵退税。

  “通过盘活税收大数据,分析增值税发票数据、企业所得税申报表以及财务报表等,税务部门能够摸清相关企业的营业收入、资产总额、从业人数等经营情况以及设备器具购进情况,精准识别符合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广东省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二级调研员何凡表示,依托大数据应用提供的精准“导航服务”,税务部门得以对企业开展“一对一”跟踪辅导,帮助企业懂政策、会申报。

  “我们的税收大数据,可以精准识别符合留抵退税条件的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弹窗提醒,精准推送相关政策内容,并分类、分批、分期组织视频‘直播式’纳税辅导。”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王星说。

  此外,税务部门在借力大数据技术简化申请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上也下足了功夫。

  “税收服务专员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就联系了我们。”东莞市三建运输有限公司办税员陈小姐表示,“在税收服务专员辅导下,我们通过‘非接触’办税成功申请到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既免去了准备纸质资料的繁琐,系统提供的自动计算退税金额的功能也提高申报准确率,整个退税过程便利又快速。”

  据悉,为进一步提高留抵退税审批效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上线“一键体检”功能,实现目标纳税人退税信息“一户式”归集、“一窗式”展示,并与审核环节关联比对,为退税审核提供参考,帮助基层税务部门缩短约50%的审核时间,实现审核精确分析和审核时限缩短“双提升”。

  看到原本“躺在”纸上的数字,变成手里用得着的资金活水,TCL(中山)空调器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延伦难掩喜悦,“1.73亿元退税款成功到账,我们心里踏实了,可以继续投入研发了。”

  多措并举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面积铺开的退税减税红利背后,各地财政收支压力亦有所加大。

  财政部国库司发布数据显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972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9%。

  近日,在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表示,未来财政部门将加快转移支付下达速度,及时为地方补给财力。

  据悉,今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近9.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约1.5万亿元,规模和增幅都达历年之最。截至目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下达率已超过90%,其中一次性安排的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转移支付1.2万亿元已全部下达地方。

  除中央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外,欧文汉也明确,省级财政部门应切实担负起民生保障的主体责任,统筹中央补助资金和自有财力,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重点向财力薄弱市县倾斜。

  为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在近日印发的《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广东明确提出,将提前收回各地未及时分配下达的财政资金,重新进行跨区域统筹调剂。

  《方案》明确,要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力度,除应急救灾、据实结算等资金外,9月底前未分配下达的当年预算资金,以及未使用完毕的上年结转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此外,对专项债支出使用进度较慢的市,将未实际支出额度按一定比例收回,跨区域调剂至管理使用良好、剩余项目资金有效需求多的市使用。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也在官网刊文指出,将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据介绍,广东省财政将统筹资金,对中央专项补助未能全额覆盖退税减收的欠发达市县予以兜底支持。同时,将省市级相关补助纳入县级“三保”专户管理,并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欠发达县(市、区),确保及时足额兑付“三保”支出,保持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同时,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广东正着力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其中包括设立专项债券专户,并及时调整债券闲置资金,对使用管理不佳的地市调整收回额度。

  截至5月底,广东省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已达81.1%。广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财政将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及上述措施,确保在6月底前发行完毕,预计8月份基本使用到位,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的稳投资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