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广州:花都区出台新一轮镇街财政管理体制方案 加大对镇街财力倾斜力度

  2022年,花都财政主动深入镇街开展“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提出了以坚持“三保优先+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强激励+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为原则的新财政体制方案,构建财力与事权改革相适应的分配机制,增强镇街自主发展活力,促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一是坚持三保优先原则,兜稳运转动力。按国家、省、市、区统一政策规定相应调整镇街人员支出标准,按90%比例保障在编人员工资经费及核定的编外人员支出,另10%由镇街在激励奖励机制中解决;按区统一定员定额标准核定公用经费和工会费、福利费支出,保障镇街运转类支出;将各镇街人居环境维护、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农村基层组织运转项目等保基本、保民生支出纳入特定性事务支出基数并予以足额保障。

  二是坚持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做活镇街财力。理顺厘清区、镇街两级事权,将街道纳入区级预算单位管理,加大对镇街财力倾斜力度,并根据各镇街的不同环境,将机场不可建设区历史遗留自留用地补偿款、支持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项目惠民措施资金等纳入特定工作事项保障范围,安排财政资金7.7亿元保障各镇街特定工作事项支出。

  三是坚持强激励原则,释放发展活力。设立税收激励、土地出让激励、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激励、招商引资激励、税源培植激励、规范财政管理激励、纳统工作激励等7项工作激励项目,并明确除土地出让激励外,其他6项奖励激励金用于改善营商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项目支出。通过完善考核体系和激励措施,不断激发各镇街内生动力,让各镇街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充分调动了镇街发展经济的积极性。

  四是坚持防范财政风险运行原则,强化避险能力。明确将预算公开、绩效管理、镇街属国有企业清理撤并及债务化解纳入2022年镇街绩效考核范围,不断提升镇街财政管理能力;明确财政、审计、纪检及业务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结合“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对镇街财政资金的监管;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要求,严禁乡镇新增政府债务,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