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江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四举措助力基建项目建设投资“挤水分 提绩效”

  江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积极贯彻落实江门市政府性资金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审核专责小组事前绩效管理工作机制要求,精心统筹评审技术力量,发挥技术专长,全力参与基建类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有效助力基建项目建设投资“挤水分”“提绩效”。

  一、专人负责与团队支撑相结合,确保评估技术力量精准到位。根据评估项目的专业类型,确定专人负责跟进,做到项目到人,责任到人;同时,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整个评审技术团队对疑难问题集体讨论把脉,会同市财政局业务科室、第三方评估机构、财政绩效专家等组成内部审核小组,为每个评估项目提供坚强技术支撑。此外,为弥补内部不同专业类型技术人员数量不足,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经报批后积极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持续充实评估队伍。

  二、实施“一线工作法”,保证绩效评估符合现场及项目实际情况。按照事前绩效评估“一线工作法”要求,联合评估团队共同开展实地踏勘、调研,充分了解项目现场及周边状况,因地制宜评估项目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场地布局、土石方工程及相关保障措施的合理性,协助优化项目建设方案,优化评审结论。

  三、合理运用经验数据,为评估项目经济指标提供建设性意见。目前江门市对基建项目开展绩效评估时主要参考行业标准及部分省市技术经济指标,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充分运用长期评审工作中积累的数据,通过与同类型项目指标数据延伸比对,结合专业工程评审经验和当前市场人工材料价格,协助第三方审核机构合理确定评估项目造价指标区间,使评估的经济指标合理可行。

  四、与传统财政投资评审业务相衔接,建立评估联动机制。做好基建类项目合同计价条款审核、预算审核与事前绩效评估的有机结合,依托事前绩效评估结果开展相关审核工作,建立常态化衔接联动机制,对尚未完成事前绩效评估的基建类项目要求计价基础以最终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为准,并将意见及时反馈局业务科室,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促进市直各部门不断增强绩效管理理念。

  下一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将继续强化绩效管理理念,与绩效审核专责小组成员单位形成合力,为提高江门市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提供有力评审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