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东莞市财政局“五个坚持”深化拓展“数字财政”系统功能应用

  自“数字财政”系统上线以来,东莞市财政局结合系统应用实践,坚持在规划引领、运维保障、常态培训、优化机制、数据应用等五个方面深化探索,使“数字财政”系统真正成为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的推进器。截至4月底,全市共有2722个预算单位在“数字财政系统”开展预算业务。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提升系统性能。围绕“大运维、大监控、大应用”的工作思路,做好系统版本的迭代规划,有序推进数字财政系统接口建设,加强与相关科室的沟通联动,深入调研各类财政业务应用场景和技术要求,为拓展上线财政核心业务子系统做好前期准备,推动资产管理、政府采购、非税收入等业务子系统尽早融入“数字财政”系统中。

  二是坚持服务为本,提升运维水平。对内优化完善“数字财政”专班运作机制,依托市、镇两级专班力量,加强与省财政厅和各地市“数字财政”系统运维工作的沟通交流,构建高效协同的大运维机制;对外加强运维公司的统筹管理,从运维团队建设、数据库运维以及运维人员考评管理等方面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打破不同运维公司之间的技术壁垒,理顺归属关系,提升运维服务水平。据统计,自“数字财政”系统上线以来,共为预算单位提供答疑服务40143人次,及时解决了系统常规性问题。

  三是坚持常态培训,提升实操能力。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及时做好系统新功能的推广应用。组织市、镇两级专班对系统新功能及时总结梳理,编制规范统一的操作指引,同时联合业务科室广泛开展文件解读、视频讲解、线上会议等,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预算单位财会人员的系统操作水平。

  四是坚持完善机制,提升监管实效。完善动态监控预警规则,对部门预算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等进行动态监控和分析,对未使用到人到户模式办理业务的镇街(园区)进行通报,对未按规定向本单位或上下级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划款、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或大额提现等问题及时预警和纠正,织密财政资金线上监管网。

  五是坚持数据应用,提升决策能力。纵向加强上下级财政之间信息互联共享,及时掌握镇街(园区)财政部门会计核算质量、财政收支、库款等情况,为加强业务指导提供数据支撑;横向推进财政与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数据连通,加强大数据开发应用,为财政经济运行分析、资金安排使用、制度优化设计提供参考,提高财政决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