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江门市新会区财政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两个明确”持续用力强化资金监管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任务,江门市新会区财政局将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监控管理长效机制,通过“两个明确”,持续用力强化资金监管,推动直达机制提质增效。

  一、明确监控主要内容

  (一)预算下达方面。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工作要求,明确资金分配时间、使用用途和支出范围,做好具体项目安排。

  (二)资金支付方面。一是直接拨付到受益对象。按“一竿子插到底”要求,除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等实行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外,直达资金全部纳入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拨付到受益企业、个人。二是严格按规定的范围、用途使用资金。严格落实专款专用规定,规范高效使用资金。三是提前做好项目库储备。健全项目储备机制,提前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直达资金下达后立即可开展遴选和资金分配,分配后立即可实施使用,加快直达资金支出进度。

  (三)资金台账方面。及时做好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录入工作,要求按时将指标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在资金支出后当日内将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并督促协调主管部门将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信息导入监控系统。

  (四)监督管理方面。一是突出项目绩效管理。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的原则,突出项目单位绩效管理直接责任,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贯穿直达资金使用全过程,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二是资金使用管理全流程监控。按照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紧密结合的工作原则,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为支撑,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动态监测,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同时,积极发挥“双监控”工作优势,坚持线上监控和线下核查相结合,全程跟进资金使用情况,及时纠偏纠错,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联合审计及相关部门,合力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直达资金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确保直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强调在直达资金监管中发现问题的,对相关部门、单位和责任人要视情况通报约谈,督促及时整改;属于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明确部门职责

  明确区财政局、业务主管部门及资金使用单位、区审计局的职责分工,压实资金使用管理各环节的主体责任,确保上级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直接惠企利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