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珠海市财政局:学党史、办实事
多措并举 全力确保“数字财政”系统顺利上线

  今年以来,珠海市财政局以推动“数字财政”顺利上线为“学党史、办实事”的有力抓手,发出“动员令”,打出“组合拳”,坚定“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单位”的宗旨,全力确保系统上线后预算单位“用得好、用得顺”,坚决打赢“数字财政”全面上线攻坚战。

  全局动员,确保“数字财政”建设凝聚全体财政干部合力。珠海市财政局专门召开“数字财政”系统上线动员会,要求全体财政干部都要领会业务规范、了解系统原理、熟悉业务操作。明确做好“数字财政”系统建设工作是全体财政干部的共同使命,保障单位用好用顺“数字财政”系统是全体财政干部的共同责任。

  加大宣传,确保所有单位认知“数字财政”。全体财政干部都是“数字财政”的宣传员,积极向预算单位告知“数字财政”的相关事项,传输“数字财政”的先进理念,传达“数字财政”上线的具体安排。局主要负责同志亲笔签名给所有预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封信,以争取预算单位对珠海市“数字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上门服务,确保所有单位能够访问“数字财政”。专门组建珠海市财政局现场服务队,逐一对预算单位开展登门服务,技术人员检查网络、终端、浏览器、驱动程序、客户端等基础环境,确保每个单位每个终端均能顺利访问“数字财政”系统。

  做实培训,确保所有单位学会使用“数字财政”。一方面,珠海市财政局干部苦练内功,扎实开展科室轮训,确保每个科室每名干部均能熟练使用系统。同时,挑选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在普通科室培训外加场做“师资培训”,确保每个科室都有“业务+技术”的双料专家。另一方面,创新预算单位培训,由业务科室“讲师”对科室对口服务单位开展专场培训,精通财政业务、熟悉单位情况的“讲师”能更快的响应单位诉求、解决单位困惑、提升培训质量。

  双轨验证,确保所有单位均能正常运行“数字财政”。为更好地检验生产环境配置、验证系统启用功能、检查用户权限设置,加强业务科室、预算单位对新系统的磨合和熟悉度,珠海市财政局自我加压,组织业务科室和预算单位开展新旧系统双轨并行的验证工作,预算单位可以在“数字财政”系统正式上线前提前模拟开展所有业务,提早“填坑排雷”。

  建章立制,确保所有单位都有人服务,所有问题都迅速解决。出台《“数字财政”系统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发动全员为单位提供多层次贴心服务。组建全市智能运维中心,人工智能在线答疑;建设市府大院现场服务点,方便单位就近解决问题,面对面、手把手辅导预算单位使用新系统办理各项财政业务;落实资金专管员“首问负责制”,对于预算单位提出的任何系统问题,专管员一跟到底,杜绝“甩锅”;实行统管会计对口服务工作机制,每个统管会计都是单位的“报账员”;拟定应急预案,确保系统故障时也能及时保障单位资金需求。

  “数字财政”系统上线日益临近,珠海财政系统将以更主动更优质的服务,与所有预算单位一起“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共识、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携手并进”,共同上好用好新系统,推动珠海财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