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州市黄埔区出台全国扶持力度最大“生物医药10条”
打造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近日,在广州市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上,黄埔区对外发布《广州知识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从重大项目、创新突破、模式引领、特质环境、金融支撑、汇聚英才、顶尖研发、集群品牌等8大核心条款给予扶持,多个条款的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一、全力引进重大项目。对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建设,最高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给予扶持,单个项目最高5亿元,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二、全面支持企业研发。大力引进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研发强、成长好、产出高、带动大的标杆项目,对世界500强、全球制药及医疗器械行业50强、经认定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行业独角兽等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在该区设立的独立法人总部、研发中心,或新入驻的国际知名实验室,给予最高1500万元扶持。以服务全球顶尖实验室、建设国际生物安全示范区为目标,支持区内科研机构和企业与广州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对纳入广州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体系并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部门立项资助的重大或重点专项科研任务的企业或机构,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600万元、200万元资金配套。

  三、全速支持创新突破。创新是生物医药的灵魂,临床试验是新药上市投入最大、最为关键的环节。黄埔区对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扶持,获得新药证书或注册批件,再给予1000万元补贴。即一项新药问世,叠加广州市政策,企业最高可获得约1亿元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四、全程支持创新成果产业化。规划建设广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对优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优先给予产业用地供应,支持提高土地利用率,或提供具有独立产权的工业厂房;大力引育龙头型合同研发服务机构(CRO),对重点CRO企业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力图有效降低新药研发成本,加快新药创制进程;重点规划引进龙沙生物等国际一流的合同生产(CMO/CDMO)机构,支持创新成果依据上市许可持有人(MAH)制度委托生产,多种方式解决研发成果产业化需求。

  五、全心营造特质环境。针对生物医药行业的痛点堵点问题,提出设立新药申报服务平台,成立申报审批服务专班,为药品及医疗器械注册申报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专业化服务;在资金扶持方面,发挥科技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引导作用,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形成总规模100亿元的资金,重点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生物医药科技企业;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鼓励新引进的优质项目开展员工培训,重点企业每年可以获得最高300万元的培训补贴;对重点支持的创新药企业,鼓励和奖励到广州生物培训学院等专业机构培训,甚至到境外专门生产企业培训,培养优秀的技能型操作人才;对符合条件的博士以上优秀青年人才购买广州首套住房给予50万元扶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