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财政局:党史学习教育
“学”上求实效 “干”上显担当

  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惠阳区财政局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融入平常、抓在日常,主动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把握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上务求实效,在“干”上担当作为。

  一、躬行实践,在学习党史中积淀经验启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平常”,与财政“我来……”党建课堂、“微信课堂”紧密结合起来,引导财政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比如“我来上党课”,将由局党组书记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党史教育专题党课,各班子成员在所属党支部讲党史、谈体会,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我来讲业务”,由股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结合本股室的财政业务知识、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系统讲解,促进业务交流学习,进一步增强“一盘棋”意识。同时,开设“微信课堂”,每天通过党史学习微信群向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党史知识要点”,打破集中学习在时间和地点上的限制,着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二、寓学于乐,在学习党史中锤炼过硬本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与“小考”“竞赛”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加强学习反馈,强化学习效果,不断激发财政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一是坚持“以考促学”。坚持紧跟形势、紧扣重点、紧抓落实,及时将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文件精神和指定学习书目的重难点内容编成题库,定期组织财政干部进行“小考”,检验阶段性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以赛验学”。谋划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加深财政干部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党性素养,激发财政干部争先创优的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习教育期间每个股室需至少报送一篇重点、亮点工作经验材料,每名党员干部需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的工作实效。

  三、鞠躬尽瘁,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近年来,财政部门提出了“财为政服务”、以“政”领“财”等理念,其实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一脉相承,宗旨也是为人民服务。区财政部门铭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上来,牵头实施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全区民生类支出的投入保持在七成左右。2020年,在疫情对财政收入造成巨大冲击的情况下,惠阳区民生支出占比69.77%,比去年同期高出3.08个百分点,实现只增不减。接下来,区财政部门将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民生投入保障紧密的结合起来,一是加强资金统筹整合,盘活用好结转结余资金,集中更多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民生的大事急事难事补齐短板,增强财政投入精准度,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二是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缩小区域、城乡、人群之间的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持续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切的实际问题,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大事,落实民生兜底保障的政府主导责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四、知行合一,在学习党史中践行使命担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进取、担当作为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契机。目前,惠州正处于发展转型关键期,胡洪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惠州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又与深圳紧密相连,融入‘双区’建设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机遇。只有融入‘双区’才能融入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才能推动惠州实现跨越发展”。党史一再表明,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把握住了机遇,就能获得发展壮大;而错失机遇,就会止步不前甚至倒退。”惠阳作为惠州城市发展的重要组团、作为对接深圳东进的桥头堡,也将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区财政部门要以党史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担当作为、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一是推动产业园区发展。要大力扶持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梅龙湖产业新城、惠阳(镇隆)人工智能产业园、惠阳(良井)智慧互联科技园、中韩(惠州)产业园、惠阳(洋纳)信息科技产业园等六大产业园区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挖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产业支持政策,探索在推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给予土地前期开发投入、土地收益分成、税收分成等方面支持。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强化政府债券的撬动作用,保障实施区委区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以全面落实“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为契机,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推进惠州机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和骨干路网建设。三是坚持改革创新。牢牢抓住改革“关键一招”,创新财政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推动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