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惠州市惠阳区财政局:学党史、办实事、打造优质服务型财政机关

  惠州市惠阳区财政局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财政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惠阳财政梳理内部各股室职责划分,对区级各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管理有关事项,按照“一个部门(单位)对口一个股室”的原则,建立了惠阳区财政局部门预算管理股室对口服务工作机制,做到了“六个统一”,全方位构建起优化协同高效的财政机构职责体系,使财政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辐射带动更加有效,财政服务清单、办事流程等工作事项进一步科学、精简、高效。

  一、统一服务清单,高效精简服务内容。财政统一制作“一张服务清单”,明确对口股室服务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管理事项,首批按“一个部门(单位)对口一个股室”原则进行办理的对口服务事项清单,包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资产财务管理、其他管理五大类,共计25项财政服务内容。“一张服务清单”的制定,进一步精简优化了财政服务内容,使财政服务事项更清晰、标准更统一、事项更公开透明。

  二、统一对口股室,确保实现兜底服务。财政结合内设股室职责调整情况,明确了股室对口服务区级预算单位名单,建立了单个业务对口股室负责对接办理所有财政事项的“一对一”兜底服务模式。首批7个财政业务股室按职能划分,对口服务区直共计86各部门(单位),各区级预算单位办理有关事项时,可直接向对口股室申请和咨询,由对口股室统一办理,并提供政策咨询和指导。部门(单位)对口财政业务股室由过去“一对多”到“一对一”兜底服务模式的转变,压减了部门(单位)办事时间,节约了时间成本,实现了以更少的“跑腿量”办理以往同等量财政事项的目标。

  三、统一政策标准,用心打造无差服务。财政对纳入对口服务清单的事项,每一个事项指定明确相应的一个政策牵头股室,统筹负责好“四管”,即“管制度、管标准、管培训、管监督”的全过程管理,定期收集听取各对口股室的意见建议,编写热点问题答疑,形成政策制度汇编,开展政策培训,做到每个财政事项有一套统一的政策制度、执行标准、培训内容和监督方式,从而形成紧密高效的协作机制,实现了财政服务事项对各部门(单位)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的无差别服务标准。

  四、统一办事流程,精准无缝对接服务。财政对纳入对口服务事项清单的同一事项,由规定的政策牵头股室制定统一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并形成便捷明晰的办事指南和申请所需材料要件,第一时间向预算单位公开,明确并及时公布受理所需申请材料的具体形式、数量和内容要求,对于需要补充的,实行一次性告知。同时,实行首问首办和对口服务责任制,落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形成各财政相关事项间办理过程的无缝对接,让办事部门(单位)省心、放心、舒心。

  五、统一办事平台,借助科技创新服务。纳入对口服务清单的事项,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结合“数字政府”和“数字财政”建设,全面改造财政信息化平台,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通过系统接口接入为主,人工录入为辅,构建基础信息库数据,保障信息的完整性,来源的唯一性,获取的便捷性;按照“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的目标,通过规范化流程再造,体现财政服务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实现主要办理事项一个平台、一网通办、一体运作、结果反馈、信息共享、便捷高效。

  六、统一监督管理,大幅提升服务效能。财政将建立对口服务机制和对口服务实施情况纳入财政局内控监督和综合考核内容,进一步强化服务措施,从预算编制、执行支付、监督绩效、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各个方面出台具体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财政资金管理的责任要求,细化了各项工作流程。同时,重视结果利用,提升管理效能,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项目管理、执行进度、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责任,提出整改建议,依法依规整改落实,加强问题跟踪,坚持长效资金管理,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实现财政职能转变,运行机制转变,工作作风和队伍形象转变,增强预算单位改革的获得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