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云浮市财政局:学习党史悟初心 奋勇争先开新局

  云浮市财政局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具体安排,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把从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汲取的奋进力量汇聚到推动云浮财政事业高发展全过程中,凝聚到解决人民群众愁难急盼的实事中去,为云浮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财政力量。

  一、咬顶目标,坚定信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全省第一。全市财政系统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速增效、更可持续,强化收支统筹管理,准确把握财政收支紧平衡、紧运行态势,践行“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理念,深挖存量培育增量,奋力推动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1-3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超过30%,增幅排名全省第1位,顺利实现开门红。一是积极协调组织税收收入。加强形势研判,做到早动员、早安排、早落实,加强一次性税源监控,着力抓好中央和地方共享税收收入,重点加强地方中小税种征管,积极培植财源税源,挖掘税收增收新亮点。二是积极协调组织非税收入。千方百计挖掘非税收入增长潜力,着力盘活政府资源资产,加大催缴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力度,组织好矿产资源、拆旧复垦等一次性大宗收入入库。三是积极协调组织土地出让收入。加强与市自然资源部门的沟通谋划,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全力组织好土地出让收入。

  二、用心用情、破解难题,让群众享受财政增收的实惠。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预算安排民生类支出增长5.92%,在落实疫情防控、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推进健康云浮建设、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如在医疗卫生方面,优先保障疫苗接种相关经费,确保疫苗接种资金落实到位,目前已落实疫苗费用专项资金和接种费用,保证全市人民按国家规定获得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在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大财政对教育补短板的投入,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普惠性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确保“两个只增不减”。在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方面,统筹利用债券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级专项资金等,支持市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美丽圩镇建设、西江生态经济走廊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

  三、做实做足、做新做活,确保“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市财政局对照上级工作部署,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掀起全市财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一是在“学”上下更大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以局党组为龙头、党支部为主体,党员干部全覆盖的理论武装格局,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在“做”上下更大功夫,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深挖身边的“红色”资源和党史中与财税工作有关的史料、知识,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培训、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抓出实效、抓出亮点。三是在“效”上下更大功夫,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见成效;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高品质生活上见成效;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管财理财水平上见成效;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巩固风清气正的财政政治生态上见成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