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韶关乳源财政聚焦“借、用、管、还”全过程强化专项债券资金管理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以下简称“乳源县”)财政局聚焦“借、用、管、还”强化专项债券全过程全方位管理,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提升专项债券资金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的使用效益,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聚焦“借”,规范项目申报。通过“项目主管部门+发改部门+财政部门”联动的方式,聚焦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领域,提前谋划储备项目。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优先选择已开工或成熟度较高,并具备实施条件的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资本项目。强化项目评估,严格落实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要求,实现专项债券有序举借。

  聚焦“用”,优化资金投向。明确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坚持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投向符合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严禁用于负面清单,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必须按规定专款专用,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严禁发放工资、单位运行经费等经常性支出,严禁用于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等。

  聚焦“管”,强化资金监管。依托广东省财政厅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对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实时进行穿透式、全过程跟踪监控;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及资金管理台账,实行支出进度按月通报制度;定期深入现场实地督导,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债券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督促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落地生效。

  聚焦“还”,兜牢本息偿还。坚决落实政府性债务的偿还责任,将还本付息支出责任纳入年度预算管理,切实保障偿债资金需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按照上级批准的限额举借地方政府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县域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筑牢债务风险防范的“铁栅栏”,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