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湛江雷州市“四大激励机制”深化强镇放权财政体制改革

  湛江雷州市实行“确保刚性支出,奖补结合”的保障激励机制,赋予龙门、客路两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进一步深化强镇放权财政体制改革。

  一是实行“三保”支出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三保”支出包括镇在编在岗人员工资、镇公用经费、镇基本民生支出。其中:人员经费采取零基预算办法核定;基本公用经费按市编办核定的行政、事业在编在职人数核定;市财政全额返还每年省、湛江市补助给龙门、客路两镇的专项补助,市财政不再统筹调整;村(社区)基层经费按相关主管部门文件要求来保障。

  二是实行非税、税收超收收入全额返还激励机制。按照属地原则,对龙门、客路两镇税收超基数收入部分按100%给予返还奖励,非税收入全额返还。

  三是实行土地出让收入奖励激励机制。对两镇依法出让自行开发的土地,按一级土地、二级土地、工业用地分别按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四是实行上级转移支付激励机制。根据龙门、客路两镇政府当年中心工作特别是民生事项完成情况及镇财力缺口情况,给予两镇转移支付补助。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