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珠海市财政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近日,珠海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省、市相关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就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一步做好珠海财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鼓足了奋进干劲。

  会议强调,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善作善成,在珠海建设枢纽型核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新征程中,展现财政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导珠海财政改革发展,从中找到工作抓手、路径和方法,找到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一是牢牢稳住财政收支基本盘。要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全省和珠三角兄弟地市收入动态,把握好组织收入的力度和节奏,确保持续平稳增长。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精打细算,腾挪更多的财力,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实施。要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财力办大事,支持培育壮大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支持“两铁、两桥、两隧、两港”“两山、两园、两馆、两院、两城”建设。

  二是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要及时掌握政策动向,加强与广东省财政厅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要用足用好新增债券资金,优化债券投向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要持续跟踪督促,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确定要花的钱、要干的事,要花到位、干出实效。

  三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重要方向。要主动作为、量力而行,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全力支持实施“民生微实事”这一民心工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深入社区加强工作指导,引导社区将资金用出最大效果,解决最实际问题。

  四是以走在前列的担当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以预算项目库和财政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推进财审中心改革,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核体制机制,压实中心主体责任,防范廉政风险。要全力推动“数字财政”建设,加快实现各类财政数据的上下贯通,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五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细。要把党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相得益彰。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