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清远英德市财政局攻坚克难 打通“数字财政”上线“最后一公里”

  清远英德市严格遵循全省“数字财政”系统分批上线的总体工作部署,摧城拔寨,蹄疾步稳地将系统延伸建设的理论变成现实,着力打通系统上线“最后一公里”。

  一、“打基础”,准备网络环境。增强工作预判性,下足“绣花”功夫,做实问题和困难评估,推动工作开展。按照广东省财政厅要求,保障市直100M带宽、乡镇30M带宽,局内纵向网20M带宽。密集印发《关于开展财务电脑终端配置升级和网络联通工作的通知》《关于加紧做好“数字财政”系统终端环境适配升级改造工作的函》《致各预算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做好“数字财政”综合管理平台上线实施工作的一封信》,确保舆论宣传到位、基础保障到位,大力引导预算单位勠力同心,保持统一步调推进工作。特别是信息化技术方面,对难点、堵点问题作出详细的在线解答,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全力以赴,提前做好全市预算单位、财政用户的终端硬件、网络环境适配,靠前打通系统测试“堵点”,以最“全”的终端环境状态迎接系统上线。

  二、“强根基”,对接基础工作。上下齐动,左右互动,综合统领,分部门行动。研究解决本级系统上线后预算单位访问广东省财政厅“数字财政”系统、银行联网、电子凭证库与CA互访网络问题,做好联调测试。配合做好电子凭证库迁移,包括电子凭证库、电子印章库、会计档案库。收集CA登录基础信息,靠前编辑整理CA认证用户Ukey制作流程。开展信息摸排,做好生产环境基础信息要素收集,包括用户、权限、流程配置、主数据配置。按“路线图”,协调供应商夯实旧系统数据准备,包括清理在途业务数据,冲减额度;停止基本支出的支付业务办理。及时跟踪落实数据迁移方案,解决好数据迁移工作的难点和关键点,在技术层面确保为系统平稳顺利运行保驾护航。选取预算单位,按照覆盖银行、覆盖场景的原则,在正式环境中对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进行测试,做细关键功能特性测试。

  三、“培能力”,开展系统培训。利用粤政易“预算编制群”,组建全市外部“运维群”,多渠道传达上级财政系统工作进度及相关要求,及时发布最新工作动态,实时传递学习资料、转发视频供全局业务人员及预算单位跟进学习,营造浓厚氛围。确定分步走战略,3月10日,邀请实施厂商前来授课,指导财政用户和第一批试点单位用户项目库、指标管理流程操作。为做好系统上线的最后准备工作,着力解决好“人”的问题,3月22日至23日,市“数字财政”专班在教师发展中心细致安排执行域系统全覆盖培训,重点对预算单位讲授业务流程和操作要领,指导现场实操,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应急预案。在培训系统过程中,穿插对基本操作要领的提问环节,来检验学习成果。培训过后,组织参训学员进行实操考核,巩固培训效果,不务虚功求实效,避免上线“踩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