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清远市清新区“三个进一步”加快涉农资金使用进度

  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是全省的一项重大改革工作,也是财政部门加强涉农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抓手,作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的牵头部门,清远市清新区财政局将积极作为抓好改革的工作落实,加快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一、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改革力度。广东省涉农办于2021年2月12日印发的《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指引的通知》文件,进一步细化和严格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第一,项目入库严格。一是涉农项目库进一步区分为储备项目库、拟建项目库(省级审查通过的)、在建项目库(安排资金的项目)。二是每年第二季度开始启动涉农项目谋划工作。三是项目审查流程,由区业务主管部门申报--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审查--区财政部门规范性审核——区涉农办遴选上报——市涉农办审核遴选——广东省涉农办审核。四是补充项目时间一年仅两次,省级固定于3月、9月开展补充项目联合审查。第二,资金安排严格。一是只能从拟建项目库中(省级审核通过的)确定安排资金,没经过省级审核的项目不得安排资金。二是具体项目资金安排额度不得超出项目原申请补助额度。第三,调整项目严格。一是报经本级涉农整合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可办理调整,其中,调整金额达到省级下达涉农资金总额10%以上的,应经本级涉农整合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区级调整金额达到省级下达涉农资金总额20%以上的,应经市级涉农整合领导小组同意。二是《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第十七条明确,因项目无法开工建设等其他原因进行调整的,调整幅度作为省级下一年度涉农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适当扣减涉农资金。

  二、进一步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2021年清远市清新区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进省级涉农资金与市县涉农资金的整合使用,探索省级涉农资金与债券资金、上级专项资金的统筹安排,提高资金综合使用效益。一方面,更加注重集中财力办大事,更加注重集中连片建设,将有限的涉农资金集中投入群众急需解决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通过政策集成、资金统筹、资源集聚、项目互补、集中连片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另一方面,大力创新涉农项目和资金使用方式,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提高资金拨付使用效益。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中第一批资金实施项目已经区政府同意并向省、市涉农办报备。第二批资金待广东省审核补充项目后进行分配。

  三、进一步完善涉农项目库基础工作。继续强化“先谋划事、再安排钱”的意识,继续强化“不入库、不安排资金”的原则,充分发挥项目库在涉农资金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据统计:2020年清新区向市涉农办申报2021年涉农项目114个;通过市涉农办审核85个;通过广东省涉农办审核项目78个。下一阶段,财政部门将认真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补充考核项目。根据此前省级联合审查反馈意见,对考核事项尚未入库进行补充填报。原定于3月下旬开展的省级联合审查将提前至3月上旬,我们将提前做好补充项目入库工作。二是做好资金分配。省涉农办通知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将于近日下达,待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第二批下达后,及时按照《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指引》并结合各涉农单位补充录入的考核事项,做好资金分配、遴选上报、公示等工作。三是加快资金支出。按照简化农口、资环线单位财政资金申请流程,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拨付进度款,加快省级涉农资金支出进度。四是启动项目入库。第二季度开始启动涉农项目谋划工作,提前做好2022年度涉农项目库入库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