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EN

热门检索:财政收支积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报道>全国财政新闻联播>广东财政新闻联播

茂名市电白区财政局“严、细、实、快”做好政府债券管理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茂名市电白区财政局充分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耕好政府债券这块责任田,以“严、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抓紧抓实电白区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至2020年的三年间,电白区财政争取到债券资金,电白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新一小、跨海大桥、凤凰大道、环市路、四好农村路、镇村垃圾填埋场、棚户区改造等一大批人民群众翘首企盼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得以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电白区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一、“严标准”建立债券管理工作制度。电白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政府债券管理工作,先后成立了茂名市电白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债券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政府首长亲自担任,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全区有关单位在区政府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开展工作。为履行好债券管理日常管理工作职责,电白区财政局还组织业务精干成立了地方政府债券管理工作专班,先后研究制定出台了包括《茂名市电白区隐性债务化解方案》、《茂名市电白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债券资金拨支工作指引》在内的一整套完善严密的工作制度,确保全区债券管理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细分工”设立债券管理责任公示栏。根据区政府实行“挂图作战、倒逼工期、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电白区财政局细化各项目单位债券资金支出管理责任,并在区政府办公楼内设立债券支出管理责任公示栏,列明每一债券资金项目的建设内容、资金规模、支出进度、责任单位以及责任领导等信息,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每周对地方政府债券支出情况进行更新,明晰各单位债券管理工作进度,落实各项目单位负责人资金支出管理责任。

  三、“出实招”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电白区严格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统计监测和定期报告机制,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加强政府债务动态监控,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全区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同时,电白区财政局按照省定“五四一”化解隐性债务计划的要求,召集有关单位参加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推动和落实电白区隐性债务化解工作,严格控制总体债务规模,牢牢守住不发生政府债务风险的底线。

  四、“快支出”稳步加快政府债券支出进度。电白区财政局债券管理工作专班定期组织人员到债券资金项目现场,实地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对因前期准备不足短期内难以建设实施的项目,电白区财政局依法报请广东省政府调整新增专项债券用途。同时,合理简化优化资金支出审批程序,确保调整后的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蹄疾步稳加快政府债券支出进度。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2日